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服务群众岂能“为检查”

储旭东

2017年09月04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到某社区检查工作,走过一间标有“阅览室”的房间,正想进去看看,却发现门上锁了。社区干部一句话道出“玄机”,只有上级来检查或有兄弟单位来参观等“特殊情况”才会开门,平常时候不开,主要是“方便管理”。(9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设置阅览室,就是为了方便人民群众阅读,实现开阔眼界、提升理念、丰富知识等效果。类似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究其实质,都是为了更好地造福群众,让百姓享受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党组织对群众无尽的关怀。但如果仅仅是为了迎接检查、参观才“例行开放”,只怕是变了味道、有违初衷,让人看了笑话。

近年来,各地对增进人民福祉、优化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对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不管是上级新的要求也好,还是本级群众的极力呼吁也罢,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建本就是为了用,真正把各项设施建好建优、用强用实,才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否则就是自导自演的“假把式”,骗不了群众却蒙蔽了自己。

时下,类似于阅览室这种建而不用的状况常被舆论报道,究其实质,还是个别干部“官念”出了问题。不看效果看形式、不思作为思捷径、不重民意重政绩,有的干部似乎在这些不良风气上尝到了甜头,于是变本加厉、愈演愈烈,越发不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放在心上,任性用权。更有甚者,为官之初就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只图提拔晋升,面对人民群众一副任劳任怨、努力作为的模样,转过身来,却是人民群众“与我何干”的嘴脸。如此为官,何谈担当作为。

领导干部寻求政绩,面对检查、参观积极应对,这本无可厚非,但要实实在在地将迎合检查与造福群众结合起来才行。对人民有益的工作,就当认真履职、倾力而为;对人民无益的检查、参观,就当主动交换思想、提出异议,让过度的耗费降到最低,毕竟没有谁比基层干部更了解基层和群众。由此可见,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找准定位,不断提升群众意识,妥善权衡好群众和“面子”的取舍关系,将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摆到更高的位置上,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各级党委也当加强对基层惠民工作的有效监督,既要监督基层单位实事求是、踏实履职,杜绝各种类型的形式主义、政绩主义,又要监督各级单位内部的无效检查、参观环节,将基层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切实用到为民谋福上来,以此赢得群众的由衷叫好、点赞。

服务群众“为检查”是一种作风病。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思想、积极作为,围绕群众的期盼、诉求发挥出应有的热量,将人民的满意、尊重、信服视为最大的政绩,不断发挥出有益于人民的巨大价值。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