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世界开辟繁荣稳定的光明未来

2017年09月03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世界开辟繁荣稳定的光明未来

  金秋九月,美丽的鹭岛厦门举世瞩目。从今天开始,这里将见证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召开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及“朋友圈”共聚一堂,心贴近、手牵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勾画和平发展新愿景,贡献全球治理新方案。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迈上发展快车道,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同时,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需要各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探寻应对之道。在这方面,金砖国家合作历经十年努力已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来自亚、非、欧、美4大洲的5个新兴市场国家致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作用和地位不断提高。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大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但也波澜频起。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中国厦门擘画发展蓝图,吹响了新形势下“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强劲号角,也在行动上迈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坚实步伐。

  今年是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新十年启幕,我们期待并且相信,本次厦门会晤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踊跃参与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以实际行动提振信心、推动改革创新,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迈上更高台阶作出新贡献;进一步从战略上谋划新的合作愿景,挖掘新的合作动力,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政策协调更加成熟、务实合作更加深入;进一步联动更多发展中国家携手向前,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努力打造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合作不仅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从厦门再起航,金砖巨轮必将为世界繁荣与稳定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