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严把党内政治生活关

唐剑锋

2017年08月3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人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比作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关”。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称为“一关”,是为引起人们重视;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忽视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条开始。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就这样成为“应景之作”。

在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常常就是走一下形式,认为没有必要把脸拉下来,不是说“和为贵”嘛。一些人把“和为贵”用在了党内政治生活上,显然是大错特错;要知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有必要,而且很必要。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很多人就是通过从严过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对党的认识,对党的信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关”,是走好以后“关关隘隘”的锻炼和检验,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通过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锻炼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目的是提高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一关”,是示范,是警示,是历练,是准备,也是为走好今后全面从严治党“每一关”进行的一次“预演”。在训练场上,指挥员常常这样要求战士,要进行“实战化训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也适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只有把党内政治生活过严肃,过认真,不“走过场”,不刮“一阵风”;才能让全体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一个更深刻、更全面认识。过惯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早日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人最大的一个弱点,就是容易懈怠。就是党员,也不会例外。要让每一名党员每时每刻都“在状态”,都“不忘初心”,都牢记使命,都坚定信仰,就要从严肃过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会散一尺。如果党内政治生活时松时紧,把过党内政治生活看成是“走过场”,就一定会使一些党性修养不强的党员、干部懈怠下来,就会使他们错误地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过是“一阵风”,只要“风声一过”就可以松懈。

一个败在“第一关”上的人,要让他们在以后的“关关隘隘”中变得严肃、变得认真,变得高大、纯洁,显然只能是一厢情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理想信仰动摇,组织性纪律性淡薄,搞特殊化、搞不正之风,甚至对腐败行为不当一回事,就是始于不过党内政治生活。大家不要忘了当年沈阳市长慕绥新的堕落,就是从不认真过党内政治生活开始的;慕绥新有一个“党内个体户”的称呼,在市委常委会上,常常出现书记、常委等这位副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都要坚定理想信仰,都要谨记自己只是普通党员。就是担任领导职务,也没有例外,也没有搞特殊的权力,这就需要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长效意识,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这是培养造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党员干部队伍的需要。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一次不过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习以为常后,慢慢就会变成又一个慕绥新,又一个“党内个体户”。这种危险并不是没有,而是没有引起我们重视罢了;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必须要过的“一关”。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