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怕群众问这说那”本质是懒政不作为

陈兴汉

2017年08月3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地开通了政务网站,却迟迟不肯开放“留言板”,以致群众无法直接通过网络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当地领导却表示,现在,通过信函、电话等传统方式收集和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早已轻车熟路,假如“再开一扇窗”,群众什么都问、什么都说,到时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付,岂不自寻烦恼?(8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互联网+”时代,群众政治参与意识和诉求表达意愿日渐增强,政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畅通沟通渠道,有利于构建良性融洽的官民互动关系,真抓实行必能为政府亲和力、公信力加分不少。然而,“胎死腹中”的政府留言板,无异于一个大大的问号,拷问着政府的服务宗旨和为民理念,折射的正是官员不作为的丑态。

古人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为了害怕群众长时间反映问题,“别具匠心”设置了“蹲式窗口”,让群众蹲膝直不起腰来,因为无法长时间坚持只好匆匆作罢,虽然表面上“省了麻烦”,但招致更多老百姓怨恨骂娘,撕裂了官民关系。现实中因为害怕群众反映问题而不开放“留言板”与光明区信访局的“蹲式窗口”何其相似,官员指望通过这样的不作为能“息事宁人”无异于自我呓语,过不了党纪民心这一关。

继“怕纪委”“怕媒体”之后“怕群众”,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三个:一是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为官从政的理念没有摆正,总觉得自己仍是“为民做主”的“官老爷”,自己做事是“广施恩泽”,不做事也是“理所应当”;二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性思维作祟,留言板上群众什么都可以问、什么都可以说,到时手忙脚乱,因此“打开了一道门”,对应就“关闭一扇窗”,群众没法说自己就少麻烦;三是权力傲慢日久患上了“监督不适症”,群众的背后往往站着媒体和纪委,留言板上的问题处理失当或者不予处理,轻则引发舆论热议,重则监察部门追责问责。但最深刻的根源在于官员不作为,本质是一种庸政懒政、政治失责。

不作为的官员不管推诿避责的手段多么高明、花样如何翻新、心思如何缜密,但是只要是不作为不担责,始终就少不了“担惊受怕”。有的遇事“避一避”“拖一拖”,浑浑噩噩不干事,监察部门终究会追责;有的遇到问题“遮一遮”“捂一捂”了事,甚至发文件“防记者”,终究挡不住媒体曝光;有的怕群众问题太多,索性对群众诉求“装聋作哑”,引起群众不满甚至激起民愤,等待他们的只是更严肃的追究。

新时期的干部官员千万不能做因防民之口而人亡政息的“周厉公”,怕群众而不开放“留言板”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明智”。随着各种沟通媒介的增加,多一种反映问题、表达意愿的方式,群众就多一分获得感,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干部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有的地方政府顺应民心民意,全方位打造了“两微一端”及政府门户网站,形成了征集意见、舆论互动沟通的新媒体矩阵,自然获得了较高的民众认可度和信任感,领导干部当见贤思齐,迎头赶上。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