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要给领导干部嗜好“上把锁”

赵霞

2017年08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史记》记载,“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子不受。其弟谏曰:“夫子嗜鱼而不受者,何也?”对曰:“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虽嗜鱼,此不必能致我鱼,我又不能自给鱼。即无受鱼而不免于相,虽嗜鱼,我能长自给鱼。此明夫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公仪休给出的“拒鱼”理由很简单:因官而有鱼,不能因为收鱼而丢官。这足以体现公仪休廉洁自律、谨言慎行,管住自己“嗜好”的为官大智慧。

虽然这则故事已经过去上千年,但置于今天,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领导干部可以有自己的“嗜好”,但更要洁身自好,做到“嗜”之有度,“好”之有节,绝不能把个人嗜好当成谋取私利、贪污腐化的借口。同时领导干部对待自己的嗜好要做一定程度的保密,必要时“当戒则戒”,以免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当成“围猎”干部的突破口,最终导致自己被嗜好“绑架”,身陷囹圄。

明太祖朱元璋曾与侍臣说:“人君一心当谨嗜好”,“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从近几年干部贪腐案件来看,“嗜好腐败”并不少见,从金银珠宝、古玩字画,到收藏品、体育用品等,甚至还有类似“猎艳搜奇”似的奇葩嗜好,真是数不胜数、千奇百怪。领导干部的“嗜好”之所以成为“腐败漏洞”,一方面与“嗜好腐败”的隐蔽性强、手法多样等因素有关。一些人总是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把满足领导的“嗜好”作为联络情感的工具,甚至当成打通公关“最后一公里”的制胜法宝,而一些领导干部在“嗜好”的诱惑面前,在“人情”幌子的掩盖下,逐渐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底线,为受贿寻找自欺欺人的“盖头”。另一方面“嗜好腐败”也折射出当前我国相关的法律和纪律条文缺乏详细统一的规范,尤其是对于干部“精神产品”方面的腐败界定起来比较困难。这就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利用嗜好和贿赂之间的模糊性,企图逃脱法律的制裁。

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贿赂永远是“一个巴掌拍不响”,面对五花八门的“嗜好围猎”,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常给自己打“预防针”,进行自我剖析,防止私欲膨胀,提高自控能力,坚决不能在“糖衣炮弹”面前吃败仗;要谨慎对待自己的兴趣爱好,防微杜渐,“莫以恶小而为之”,严把“爱好关”,自觉给自己的嗜好“上把锁”,坚决不给任何腐蚀诱惑提供丝毫机会,控制欲望,经住考验,守住根本。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