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内助不“廉”全家不圆

冯静

2017年08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的作用,做好“8小时”外的廉政教育,成都高新区纪工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8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纪工委了解到,截至5月1日,高新区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乡镇、街道、高投集团、国际生物城中层以上干部均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8月25日 新华网)

配偶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有的为家庭建设贡献大,有的却起了副作用。而在一个官员家庭,廉内助的作用往往更大。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案例看,80%的案例与家属或者子女关系密切,在贪官走向腐败的道路上,不仅没有尽到廉内助的职责,反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为贪内助。因此,“反腐倡廉有官员自身的功劳,也有廉内助的功劳”。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采用不同形式竞相开展好“家庭助廉”活动。比如,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依托家庭助廉协会,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等主题活动,倡导家庭助廉;厦门市公安局组织新提任的领导干部携配偶走进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共同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涟水县供电公司举办“家庭助廉”协管会,全力筑牢廉政“后防线”,等等。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现实中一些官员的妻子不仅没有筑起家庭廉政屏障,反而利欲熏心,和丈夫唱起腐败“二人转”,一起走向堕落,最后双双站上法庭受审。比如,“卖官夫妻店”的“老板”——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和妻子,一个台前、一个幕后;一个卖官、一个敛财。可以说,原本的廉内助,成了贪内助,反而连累了一家人。

为此,成都高新区纪工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让相应的干部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其目的就是让廉内助成批涌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的作用,做好“8小时”外的廉政教育,可谓把一家人的各个成员通过廉政教育“捆绑”在了一起,既对领导干部是一种约束,对妻子儿女也是一种规范监管,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家庭廉政氛围。

制度的生命在执行,在落实。《家庭助廉承诺书》虽然好,但如果不落到实处,就是一纸空文,如果只是放在案头,挂在墙头,就是摆设,就是纸上谈兵。因此,要防止《家庭助廉承诺书》一签了之。一方面,纪委监察部门要定期巡视检查,另一方面,可以定期举行“家庭廉政教育知识培训”和大奖赛,让领导干部的家人都参与;再者,还可以带家属一起参加“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活生生的事例,为廉内助洗涤思想灰尘,敲响警示之钟。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这一人,并非仅指领导干部,其中也包含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因此,要确保家庭团员幸福,尤须“廉内助”扮好家庭纪检员角色。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