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企业“走出去” 管管更健康

2017年08月23日08: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企业“走出去” 管管更健康

  在中国企业阔步“走出去”过程中,一些非理性境外投资也引发了担忧。某些境外投资往往与企业主业偏离,投资既不能给国内引进紧缺资源,也不能给企业带来技术和增加就业,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四部委近日联合就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发布指导意见,对推动中资企业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

  国务院四部委近日联合发文,就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发布指导意见,对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投资活动实施分类指导管理。意见的出台,设定了“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为企业“走出去”划清了“红线”、明确了“禁区”,有助于推动中资企业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实体经济,进行产业升级,改善民生;发达国家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步伐加快,我国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对外投资大国。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预计未来5年,我国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

  不过,在中国企业阔步“走出去”过程中,一些境外投资也引发了担忧。比如,和前几年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多集中在资源、科技、制造业项目不同,近两年一些民营企业对海外房地产、酒店、足球俱乐部、娱乐业等产业的投资迅猛增长。仅去年,我国企业对美国旅游业娱乐业的投资就达约200亿美元。认真分析这些投资可以发现,此类境外投资往往与企业主业偏离,投资既不能给国内引进紧缺资源,也不能给企业带来技术和增加就业,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个别企业打着境外投资的旗号,把债务留在国内、把资金搞到国外,不仅有资金外逃之嫌,还对国家的金融安全形成冲击。去年底以来,我国政府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已得到有效遏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和文体娱乐行业的对外投资同比下降超过80%,仅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3%。此次四部委指导意见的发布再次表明,我国防范资本外逃的法网进一步收紧,瞒天过海的洗钱逃税行为完全行不通,强化监管让境外投资从此不可任性!

  健康的企业境外投资,重在获取或资源、或市场、或品牌、或技术等。此次四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鼓励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六类境外投资,其宗旨就是为了进一步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国际惯例,健康有序“走出去”,为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总之,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尤其是对境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投资,是我国政府所鼓励和提倡的。政府将采取保障措施,通过提供税收、外汇、保险、海关、信息等方面的便利化服务,引导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郭言)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