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唯有“慎终如初”才能晚节可保

钱良超

2017年08月22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几年来,他一心为民、尽职尽责,村里人提起他都竖大拇指。现已60多岁的钟阳连,已卸任一年多,却因利用会计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补助金3000元一事被群众举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8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失足成千古恨,钟阳连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资格的村干部,可以说十几年来一直为村子的发展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干了一辈子,而到了本应光荣卸任、安享晚年之时,却因为骗取3000元补助金这样的蝇头小利而晚节不保,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其实此类“善始却未能善终”的退休前腐败,在近年来的一些贪腐案件中是屡见不鲜,甚至有学者称其为“59岁现象”。

一些党员干部为何会倒在了这“最后一公里”上?其实原因不外乎以下几方面:一是认为自己“劳苦功高”,补偿下自己是应该的,便把退休前当做“最后的晚餐”,来一次“大快朵颐”;二是认为只要是顺利退休,那便能“安全着陆”,只要熬到退休了,即使反腐败也不会查到自己;三是干部退休前也多处于权力交接的空档期,权力监管往往流于形式,这也为心存侥幸者开了贪腐的方便之门。

但“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贪腐官员在退休后还被送上了被告席,就是在告诫我们: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清晰认识到只要你触碰了纪律“高压线”,就会有被查的一天,即使是退休,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退休前的侥幸更谈不上“软着陆”,丧失信念底线的“最后疯狂”,也必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也终究难逃终身追责的“法网”。

正如古语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于我们的干部来说,开局往往都是克己奉公、清正廉明,但有的干部却不能一以贯之的坚持到底。就如钟阳连一般,其实他当村干部的前十几年都是一心为民、任劳任怨,但就是最后时刻没有抵挡住诱惑,丧失了政治的免疫力,走上了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歧途,最终落得个“行百里者半九十”下场。故而,想要稳稳的站好“最后一班岗”就必须坚持“慎终如初”。

《道德经》有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要实现晚节可保、平安着陆,就必须要时刻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保持定力不松懈,要坚守底线不懈怠,需时时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党员本色不褪,用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的信念,走好这从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为自己留下真正的好名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