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准确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任务和重要举措

刘冰

2017年08月22日10: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旧动能转换是热门话题,山东全省上下都在研究讨论,省十一次党代会做了重要的阐述,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重大工程,提出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央层面也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全国各地也都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要任务加以推进。

一、全面理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大家都重视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不断探讨创新,努力践行。主要原因是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正在发生变化。

1.资源禀赋优势的改变

从中国经济增长过程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初期,主要借助于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说,那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源的地区间和城乡间迁移以及低劳动力成本优势推动。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资本的不断积累,资本要素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贡献越来越大,表现在重化工业的加速发展和资本形成总额对GDP贡献度越来越大等方面。近些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消费对GDP贡献度持续上升,成为最主要的力量,与消费关联度更大的服务业快速增长,成为占比最大的产业类别。中国经济发生这些变化的关键原因是资源要素禀赋的悄然改变以及带来的相对价格的变化。中国经济必须正视这些变化,并积极顺应这些变化,及时调整经济增长的动能结构,保持经济增长效率稳定提高。

2.需求结构和水平的变化导致对供给结构和水平要求的提高

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表征特点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变为中高速,深层次问题是现有的供给结构和水平不能充分满足需求结构和水平的变化要求。从经济增长阶段看,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期,即将进入追求健康、体面、精神享受、精致生活的文化品质阶段,需求结构和质量要求都在改变和提高,原有的供给结构和水平要相应的改变和提高。这个过程就是结构优化调整和质量提升过程。与之对应,需要经济增长动能发生转换。

3.重大技术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经济增长应更多的依靠技术的推动成为人们的共识和共同的追求。现今世界正处于重大技术革命的前夜,连续两年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都把论坛的主题定位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议题。这一方面说明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即将到来,并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特别是世界工业的格局和各国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在世界经济特别是世界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把握好这次机会,中国经济会出现质的变化和提高。无疑,无论是紧跟世界重大技术革命,还是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新技术的联合攻关和广泛应用,都必然带来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山东必须在这轮技术革命中冲锋在前,走在前列。

4.对生态文明的不断追求引发经济增长模式的改进

生态文明的重要程度不言自明,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经济价值,也表明了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的态度。原有的以高生态环境损害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已不能满足现阶段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必须彻底改变。生态文明建设倒逼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同时也倒逼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

5.金融高杠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潜在威胁倒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经济总量大,区域分布广,产业体系全,发展韧劲大,稳定性较好。但这些年由于过度依赖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导致政府债务数量较大,金融信贷扩张较快,房地产投资投机性购房大幅增加致使个人债务迅速提高,三者叠加形成金融高杠杆,威胁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去杠杆,防风险,成为中国经济的头等大事。一段时期内,中性货币政策将成为主流,依赖大规模扩张性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已不再适用,需要另辟途径,转向依靠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提高投资效率来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然选择。

下一页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