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人民的和平基因何以彰显

周少来

2017年08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人民的和平基因何以彰显

战争,是人造的人间之罪,是人为的政治之恶。战争之罪恶,似乎妇幼皆知,参与者更是没齿难忘。平民百姓作为战争的推进主体和受害主体,其“主体因素”在战争中如何得到彰显?人民的行为如何影响战争的进程?笔者从人民行为逻辑的视角,对战争的进程进行组织行为学的分析解剖,以期揭示人民的和平基因何以才能得到彰显落实。

人民对战争进程的影响

无论是种族性的部落战争、还是内斗性的国内战争,以至国家利益争夺的国际战争,战争的“发动者”往往都是高度组织化的“政治性组织”,都以纪律性极强的科层化组织机构为最高“行动中心”。这就决定了“战争行为”的“政治合法性”:战争的“发动者”也往往以“种族的、宗教的、民族的或国家利益”为开战“借口”,以合法的、公开的组织名义挑起“战事”。而准备战争和挑起战争,皆为“国之大事”,并属于最高级国家机密,一般平民百姓,也根本“无从知晓”,更谈不上“参与决策”。故战争发起时的人民行为,通常处于“被动无知”的状态。此时,人民爱好和平的基因常处于“隐性”状态,无法得到有效彰显。

战火一旦点燃,卷入战争角力中的双方(或多方),就是在打一场综合国力的消耗战,是一场费时、费力的“系统性工程”。组织动员的能力大小、战争资源的贫富多寡、人民参与的积极与否,都是决定战争进程的关键因素。其中,人民的参与程度和努力程度,是决定战争格局和战争走向的最为“能动的因素”,人民的行为逻辑甚至决定着战争演进的逻辑。战争推进中的人民行为,显示了人民力量的强大作用,是人民创造历史的战争体现,构成决定战争最后走向和正义与否的最终因素。

战争结局中的“伤亡人员”,只是战争给人民造成的“直接伤害”,但战争给人民造成的长期“间接伤害”,人民只能默默地痛苦忍受。一是社会财富的间接损失。战争的消耗,不仅是参战人员的“消耗”,更是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消耗”。而这些直接和间接“费用”,最终还是要广大人民来承担。二是心灵和精神的无形痛楚。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惨剧,给生者和后来人以无限的心灵创伤,这是根本无法用金钱物质来衡量的“精神损失”。三是文化和文明的毁灭和绝迹。战争中长时间的毁灭性打击和轰炸,使交战双方无数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财富毁于战火。古老中华文明之香火,一脉长存,幸免于各种各样的战火和灾难,实为世界文明发展之一大幸事,也说明了中华文明之制度弹性和文化韧性。

中国人民的和平基因

对于各式战争之人间惨剧,中国人民尤有其刻骨体验,从1840年古老中国的和平大门被西方侵略战争强行撞开以来,古老帝国的社会秩序遭到蚕食瓦解,人民随之处于战火频繁、兵燹不断的煎熬之中。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深切地体会到家园被毁、生灵涂炭、割地赔款的“战争之恶”。近代以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多达343个,其中对中国有重大影响的就有40多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侵华战争,更是使中国人民深受剧痛,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按照1937年的币值计算,战争期间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中国人民饱受无数战争造成的锥心伤痛,怎能不热切维护、衷心地期愿世界和平?

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之路,就是“和平发展”之路,一路走来,这已为历史和实践所证明。揆诸中国历史,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爱好和平,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和谐思想,德治仁政、家国天下的治理原则,崇文重教、乐善好施的民风心理,都注定了中国人民天生的“和平文化基因”。近代现代性文明兴起以来,中国更无“国强必霸”的殖民侵略行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更是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灵魂。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时刻谨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的古训,中国现代化所走的和平发展之路,也为人类政治文明跳出 “国强必霸”的历史循环摸索出一条新路。

人类政治文明的演进虽曲折艰难,但自有逻辑规律和价值趋向,从蒙昧、野蛮到文明,从相残、相戮到共处,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从部落联盟、民族国家到全球社会,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决定着人类相处共生的方式。人类虽付出了极其高昂惨痛的血泪代价,政治智慧的实践还是摸索出了人类合作、共赢的和平相处之道,那就是国内关系和国际关系的“双重民主化”。在开放多元、互动一体的全球化时代,社会结构的变异,阶级阶层的分化,贸易往来的摩擦,国家主张的抵牾,各国人民内部及各国政府之间利益诉求的不同,价值主张的互异在所难免,也日益成为各国政治家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有权力冲突,有利益矛盾,就需要解决利益冲突的利益协调机制,民主协商作为唯一的不流血的协调机制,是现代人类文明与政治智慧不懈求索的制度性结晶。

人类已有足够的自觉意识和足够的政治技能进行交流,通过谈判协商民主解决各种问题和冲突,何以今天世界上局部战争还在一再上演?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逻辑”为何屡禁不止?“帝国主义”行径为何屡屡得逞?这就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得到真正落实。以联合国和平协调机制为制度中轴,以世界多元共进为和平目标,以大国实力平衡为制衡基础,民主、合作、协商、共赢,应成为人类处理各种冲突问题的“日常机制”。以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政治理论室主任、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