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

罗聪明

2017年08月12日13:3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

  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纪检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讲政治,不仅要有政治态度,还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否过硬,首位的是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方向取决于信仰。为新中国献出生命的无数革命先烈,正是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披肝沥胆,从不迷惘。纪检干部应当不忘初心,守住这一政治灵魂,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频共振,才能打赢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方向取决于立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当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 毛泽东同志说的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就是马克思主义。纪检干部要以坚定的马列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等行为,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执行。方向取决于是非观。“无是非之心,非人也”。纪检干部如果善恶不分,美丑不辨,是非混淆,怎能明事理、扶正气、除邪恶?

  政治能力是否过硬,履行政治担当的能力不能少。履行政治担当首先要有许党许国的忠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十位监委,八人牺牲,一人失踪,仅一人见证新中国成立,没有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生命诠释了纪检干部许党许国的忠诚与担当。其次,要有敢于交锋的锐气。党的战斗力靠党的纪律来保障,而纪律保障要靠纪委监督来实现。纪委干部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主体,必须坚决捍卫党的纪律尊严,敢于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事业的行为作斗争,做到监督范围“零盲点”、查处违纪“零容忍”。再次,要注重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既要查处违纪行为,又不能单纯办案,还要善于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过则正之,失则改之”,推动党内监督常态化;既要处理当事人,也要“一案双查”,问责领导干部,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既要查处并解剖典型问题,也要针对共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遵纪中行事,在监督下用权。

  有了方向和能力,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在纪律和规矩方面的躬身践行,是一种无声的力量与标杆,更能带动影响广大党员干部。李泉新等优秀纪检干部,在善学善思、敢为敢当、廉洁清正等方面炼铁成钢,成为纪检干部看齐的榜样。而落马的钟世坚、杨森林、魏健、曹立新之流,有的栽倒在金钱面前,有的自甘沉沦,有的丢掉了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当引以为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纪检干部的觉悟,源于自省、自律、自强、自我革新冶炼出来的政治能力,只有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职责相匹配,才是真正实现了自身硬。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