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2017年08月08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纵观人民军队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辈们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心中的信仰和主义,不畏枪林弹雨、不惧艰难困苦,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立起了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两不怕”精神等一座座精神丰碑,也打赢了一场场战斗,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更加激烈,各种腐朽思想和歪风邪气一刻不停、千方百计地侵蚀着军队肌体和官兵思想。如果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松动,就会产生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好人主义等隐患苗头,致使其在糖衣炮弹的裹挟攻击下发酵蔓延、潜滋暗长,最终发生信仰缺失、精神迷茫、蜕化变质等危险,甚至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标示航向的引路灯塔、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但绝不会自发形成。而且,理想信念的坚守是一场永远的战斗。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就要以走进红色历史、赓续基因血脉,深化理论武装、立起精神旗帜,加强党性锤炼、永葆本色初心,严守纪律规矩、切实改进作风等有效方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帮助官兵有效应对“四个危险”、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需注意的是,理想信念是未来的现实,更是今天的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绝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如果只是喊得响,而不付诸于行动或者打折扣,无论理想信念多么美好,只能是镜花水月。特别是在国际安全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周边局势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广大官兵必须牢记使命责任,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军队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坚守信仰、追逐梦想。如此,理想之火才能熊熊燃烧,信念之花才能结出硕果。

  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强军伟业持续深入推进,带来的是观念的深刻变化、利益的深刻调整、军队的深刻再造。越在这个时候,越是挑战严峻、考验复杂、困难巨大,越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信改革必成、强军可期,自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拥护支持投身改革,胸怀“大棋盘”、甘当“小棋子”;坚持以振兴中华、强军兴军为己任,坚决听从指挥、听令而行,埋头苦干、紧张快干,朝着实现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理想目标而不懈奋斗,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陆军第77集团军 李泽华)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