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实践中检验合格

2017年08月07日13: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在实践中检验合格

  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面前的历史重担。聚焦打赢这场硬仗,把全面深化改革主战场作为“两学一做”重要考场,在实践中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作贡献。

  担好“四个责任”。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全过程,自觉守规矩、比担当、作表率,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要做合格党员,不要做“两面派”,始终对党负责。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用实践入党誓词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对党忠诚,决不能在执行政策上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要做“吹鼓手”,不要做“传声筒”,始终对事实负责。用群众语言进行形象宣传,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走样不跑偏,防止不实宣传、非法炒作和谣传。要做“定盘星”,不要做“墙头草”,始终对历史负责。保持思想定力,不被错误言论所扰,不被蝇头小利所惑,不左右摇摆,旗帜鲜明地抵制、反对和打击各种歪风邪气。要做 “引路人”,不要做“落伍者”,始终对百姓负责。村党支部要当好战斗堡垒,党员要当好先锋,以模范行动和表率作用带领带动群众,以一个党员不落伍引领一个群众不掉队。

  算好“四本账”。如何算账是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不仅要算好小账,更要算好大账。不能只是盯住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这个小账,而要放眼改革后的各项配套保障待遇,以及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生产生活环境等这些大账。不仅要算好自家账,更要算好公家账。不只是盯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统筹考虑和兼顾好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学习借鉴外地做法,统筹谋划好,采取合规有效方式保障和发展集体利益。不仅要算好眼前账,更要算好长远账。要从长计议,让子孙后代长久受益,不能抱残守缺、涸泽而渔。不仅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政治账。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讲政治、讲法治、讲纪律,从全局高度提高认识。

  当好“五大员”。对于改革和脱贫攻坚等硬任务,党员既不能操之过急、搞盲动主义,也不能过于谨慎、搞保守主义和逃跑主义,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务实重行敢担当。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结对联包党员干部要主动研学、吃透征地拆迁政策法规,走村串户宣传,耐心向群众算好综合账,使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当好民生保障服务员。坚持换位思考,全过程真心实意体察群众切身感受,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关注关心困难群众,及时做好政策兜底和救助帮扶工作,切实帮助解决衣食住行教保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深入排查潜在性、苗头性涉稳隐患,积极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努力把问题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当好民情民意信息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做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工作,确保管道畅通、信息对称、反映灵敏。当好党委决策参谋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智慧和力量。(夏鑫)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