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力量 

2017年08月07日10: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力量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根本血脉,是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法宝,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支撑

  习主席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孕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内核的红色文化,成为党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根本血脉,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精神法宝,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支撑。红色文化犹如一座富矿,蕴含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和无穷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精神高地。坚定理想信念,是红色文化的核心之所在。从五四运动到嘉兴南湖红船,从北伐战争到井冈山星星之火,从瑞金到遵义,从延安到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依靠坚定的信念,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走向胜利。正是把革命理想与工农运动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建立了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和人民军队,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今天,党员干部要经得住各种考验,根本上还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和红色文化的滋养。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精神之“钙”流失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根脉,忘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红色文化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预防和根治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变质、精神上“缺钙”的良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勇于自我革命,注入全面从严治党生机活力。习主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顾96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中,战胜了一次次困难,迈过了一道道沟坎,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独具特色的红色气质和文化魅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就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新跨越,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新活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传承勇于自我革命的红色文化基因,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善于接受批评,修正缺点,也要勇于自我剖析,增强党性,又要敢于批评,弘扬正气,坚决同一切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作斗争,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严明铁的纪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基础。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也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延安整风反对宗派主义到西柏坡加强组织纪律性,从不怕牺牲的入党誓词到惩治叛徒的雷厉风行,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铁的纪律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继承和发扬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政治纪律“十不准”和党员干部“七个决不允许”等党规党纪,自觉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和反对政治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实现在新的更高水平上的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

  保持清正廉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生态。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是红色文化中永不过时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具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和源泉。回顾历史,正因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廉洁奉公,自觉抵御自私自利、享乐主义,与各种贪腐行为作坚决斗争,才使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一步步发展壮大,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当前,一些腐败分子相继落马,更反映出在党员干部中用红色文化培育涵养廉政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继承我们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真正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要弘扬勤政廉洁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品德情操,涵养浩然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张海峰)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