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后院腐败”注定是赔本买卖

黄诘云

2017年08月03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3年至2015年间,孙峰先后利用担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工程项目、催收工程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人民币57万元及美金6000元,并且伙同妻子任珉收受人民币42万元。(8月2日 人民网)

诱惑纷扰存杂念,夫唱妇随把手联;欲望膨胀破底线,肆意妄为惩必严。的确,梳理落马贪官的受贿历程,总有“圈钱夫人”的身影闪现其中。且在一己私心的操控下,“同林之鸟”化身合作伙伴,拿亲情当纽带、以利益为推手,上演了一出“并肩作战”的堕落大戏。至此,以权谋私早已不是单枪匹马的个人行为,而是精心策划的暗黑阴谋,令人唏嘘。

的确,有的领导干部利欲熏心、原则尽失,为了实现“家庭繁荣”的终极目标,而不惜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带动妻子共谱腐败乐章。殊不知,权力一旦脱缰,“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歪理,就会蒙蔽初心;“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谬论,便会占据上风。其结果,只能是“一人贪、全家瘫、夫妻双双把牢钻”。

换而言之,“妻贤夫祸少,家廉万事兴”。良言于耳,仍有少数“贪内助”不为所动。不仅未筑廉洁屏障,反以“苦口劝说”,击垮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其中,有的扮演“经纪人”,肆无忌惮地与人谈判要价;有的充任“批发商”,明目张胆地进行不当交易;有的甘当“幕后者”,悄无声息地玩转地下寻租。最终,温馨“避风港湾”,沦为腐败陷阱,一切不过咎由自取。

“后院腐败”之所以频发,或是“贪婪心”太泛滥,只好借障眼法打造“产业链”,以便增加权力价值;或是“裸交易”风险高,只有让身边人充当“二传手”,以期逃避法律打击;或是“掌权者”难接近,只能将敲门砖投向“贪内助”,以求获取权力关照。要知道,相比随时崩塌的陌生关系,夫妻同盟更值信任、更为隐蔽。有鉴于此,滋生“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一家两制,亦不足为奇。

打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贪腐格局,关键要制约权力、筑牢“防腐堤”,不断完善制度、加大问责力度,避免“台前扮黑脸、幕后收黑钱”;要强化监督、常念“紧箍咒”,切实拓宽“探头”、畅通举报渠道,实现“阳光照大地、社会共参与”;要严于律己、提高“免疫力”,不为私情所误、不被私欲所困,做到“思想不放松、耳根不发软”;要树好家风、勤打“预防针”,聚焦思想教育、涵养廉洁文化,确保“后院看得住、后门堵得牢”。如此,方能消除权力魅影,斩断谋私触角,营造廉洁氛围。

俗话说,“凡是愚蠢地骑在虎背上谋利的人,将被老虎吃掉”。不管“捞钱夫妻档”如何默契、无论“索贿二人转”如何隐蔽,皆难逃双双入狱的可悲下场。且盼,枕边清风再多些、咬耳扯袖再勤些,让“举家招商”的闹剧少一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