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北京这五年:砥砺奋进的故事

——读《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纪实》

李君如

2017年07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眸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进程,从广东深圳、上海浦东到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北京,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个具有时代特点的城市或地区闪亮登场。为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的发展历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的《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纪实》一书日前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编者用史家之笔,见证了我们这个伟大变革时代大国首都的铿锵脚步。

  该书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治理、“四个中心”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问题,展开了北京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记录了这个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东方大国首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发展历程。书中还收入设立雄安新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刚刚发生的大事,使内容更加鲜活充实。

  该书史料翔实、特点鲜明,尤其是在编写方法上独具匠心。一方面,编者能从海量信息中找好“点”、带好“面”。全书400个事例涉及北京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事例虽然“短”,但都是有个性、有特点的,经得起咀嚼,能够呈现时代特点和历史分量,能够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该书不同于一般的文字史书,也不同于图册,而是以文叙事、以文释图、图文相互补益。正因为如此,该书讲述的历史没有让人觉得枯燥乏味或高冷艰涩,因为它讲述的就是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有温度、有情怀的故事。无论是低端产业的疏解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论是城市副中心建设还是人们高度关注的大气、生态、交通、住房等问题,该书都深入浅出地作了解读。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我们深切地感到,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北京的成就来之不易,北京的变化很不平凡。尤其是,该书让人感受到了历史必然、历史趋势、历史规律。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本身就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历史的最好评价。阅读这400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或大事,我们也深切地感到,这一切成绩来自我们正确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来自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8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