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如何管住“能办大事”的领导身边人

高世鹏

2017年07月20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官员身边的司机参与贪腐案也屡屡见诸报端。比如说,河南省烟草局原局长郑建民的司机王广江、浙江丽水市政协原主席的司机吕伟强、广东省人防办原副主任莫远航司机的江梅彬等等,都是在当地能办大事的风云人物。(7月19日 《法治周末》)

为何这些与官员非亲非故的“身边人”也能享受权力谋取利益?这其中的道理,笔者不说,其实大家心里也跟明镜似的。自古以来就有“君王舅子三公位,宰相家人七品官”的说法,更有甚者,汉武帝的时候,淮南王六刘安一人得道,身边的鸡犬都跟着升了天,既然身边的鸡啊、狗啊都能跟着主人沾光,司机保姆等身边人员跟着享受一下权力,谋取一点利益,也就见怪不怪了。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司机保姆等小角色之所以能狐假虎威,是因为他们服务的官员已经带头腐败。假如这些官员能严格要求自己,身边人一般来说是不敢打着他的旗号去办什么私事的。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领导的“身边人”是领导行事和作风的一面镜子。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经常公权私用,身边的人就会见样学样,拉大旗作虎皮,利用影响力受贿,成为领导干部腐败路上的“急先锋”。

“小角色”办大事根在权力失控,因此要想根治这一现象,就必须把领导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权力运行环境。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为“身边人”做好榜样。其次,领导干部要给身边人立规矩,对“身边人”不符合规定的要求坚决说“不”,始终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

另外,根治“小角色”办大事现象,还要高悬惩腐之“剑”,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党纪国法约束住领导和他们的“身边人”,通过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形成强力震慑,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篱笆,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最后,我们还要大力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对领导及其“身边人”进行严格监督,进一步扎紧制度之“笼”,彻底根除“权力失控”的生存土壤,着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