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彗星式”调研当休矣

李金龙 

2017年07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何谓“彗星式”调研?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可不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新华网 7月16日)

调查研究历来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传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个时期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和基层,听取民意、摸清实情、解决困难,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称赞。然而,部分地方却出现了“彗星式"调研的歪风,领导调研搞层层陪同,着实让调研扭曲变形,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抛开接待陋习、工作漂浮等原因不说,“彗星式”调研的出现还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相关。时下,少数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讲排场,重面子,身边总是秘书和下级围绕。对于下级来说,也存在着“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的心理,结果导致出现“来了领导就陪同”的工作怪圈。如此调研,不但挤占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浪费了大量的精力,而且也难以得到真实的民情,让调研流于形式。

“彗星式”调研潜在的奢靡之风也需引起警惕。层层陪同调研,搞前呼后拥、成群结队,难免会加大食宿行费用,加大调研成本,增加基层财政负担,助长了享乐之风,长此以往,难免会拉开干群关系。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宴请”,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看似小事,实则体现的是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地方的风气和形象,也是一名干部是否亲民爱民、踏实工作的重要体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也没有发言权。调研如果不迈开步子,不摆脱形式主义,不求真务实,自然也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制定符合基层发展的政策。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说过“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也曾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斩断“彗星”调研的尾巴,以简洁朴素、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好调研工作,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调研理当简约。作为领导干部要切实扭转思想观念,杜绝一切形式的虚假主义和形式主义,做到常备“向下”之心和务实之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调研制度及机制,规范调研事项,陪同人员等项目。同时,也要敢于亮起惩处利剑,对于诸如“彗星式”的调研,要把板子拍响,做到严肃问责,倒逼调研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