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不带“尾巴”的调研才是真“调研”

何竹梅

2017年07月17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热衷于“彗星式”调研,为人民群众所诟病。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可不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7月16日 新华网)

“彗星式”调研,确实是一个新词汇,但其现象却是一个老话题了。大凡县级以上的检查调研,不少地方都是旗风浩浩,动辄一行十数人乃至数十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调研队伍,下面被调研的单位、部门叫苦不迭之余,还得按要求做好充分准备“严阵以待”。结果,看到的是表演式的“秀场”,调研者可层层卸责,往往弄得最基层的干部左右为难。

造成这种“彗星式”调研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调研目的“走偏”所致。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搞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精准地掌握现状,察民情、知民意,然后再因地制宜地制定措施,立足现实谋发展。而这种队伍庞大,仿佛“乾隆皇帝下江南”般的“调研”,是很难调查到真实情况的,虽然“深入调研”了,但还是不具“发言权”,就此制定出的措施、办法,多半都是不接地气,效果堪忧的。

据悉,特别是需要“深入群众”搞调研的,简直苦了下面最基层的干部们,除了当干部外,还需“编剧”“导演”一肩挑。他们事前要对“相关群众”作好安排,从家庭现状到问题回答,都要做到既像真实的,又要按领导的意图讲。这群众当起“演员”来,还很难保证不出“叉子”。这拖着“彗星尾巴”的调研组,就在最基层的干部带领下,按照编导好的路线,“随意”走进群众家中,认真“听取”来自最基层的“民众呼声”。

可想而知,如此的“调研”跟直接听取领导干部的“汇报”又有何差别呢?不过是对上忽悠领导,对下忽悠民众,党的方针政策就这般被逐级玩弄于“股掌”。民众不明白的,就是“上面”的领导干部明明知道被“忽悠”了,但还是“欣然接受”。其实,从一些“久经官场”者口中得知,这样的“调研”不给自己添麻烦,“只要勉强过得去就行了”。呜呼,原来真正被“忽悠”的,不是“领导”,而是群众呀!

可见,这种“彗星式”调研的根子不在下面而在上头。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如果“上面”的领导从源头上拿出甩掉“彗星尾巴”的决心,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调研检查工作“轻车简从”;同样,受调查研究的单位、部门也无需去搞什么“包装”“编导”式的迎检,只需按要求抓好常规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如实向调研者说明就行。

这种不带“彗星尾巴”的调研才是真正的“调研”,最基层的声音才能“上传”,调研者才具有“发言权”。就这一点来说,上个世纪的“浮夸风”就是典型的例子,那亩产几千斤甚至超万斤的“上报”数字,让上面知道“大丰收”,还以为百姓足食丰衣呢,可最终的受害者还是老百姓。因此,调研不带“彗星尾巴”,才是共产党人一贯的调查研究作风,必须得到发扬光大,我们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