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科学规划促调研

2017年07月17日09:2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以科学规划促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通过深入调研,我们才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做出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科学的规划是调研结果切实有效的必要保证,缺乏科学的规划,调研则如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花费大量时间但了解不到全面真实的情况。注重调研,首要要求就是学习科学的调研方法,才能保证我们基层调研“察实情、出实效”。

科学规划,第一任务就是结合调研的内容、背景,安排好调研的队伍,确保调研过程的高效。调研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基层进行,要想确保调研的高效,调研人员中必须要对基层情况熟悉,善于和地方打交道能充分利用地方资源。调研人员需要“接地气”,善于和地方单位在工作上“打配合”,为调研过程缩短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其次调研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走走看看,需要我们持续的关注跟进,基层联络员就是我们跟进时的“眼”“耳”,实时关注群众汇报情况总结意见。除根据调研任务指定相关调研人员外,科学建设调研队伍将使调研更加系统,结果更具有公信力。

科学规划,安排好时间路线与地点。缺乏科学的路线时间规划,导致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同时也耽误重要任务的进度。本着不贪图快速完成任务,力求保证调研质量的原则,科学规划时间路线,将调研人员的体力精力纳入安排考虑之中,调研才能井然有序,队伍才会有更饱满的热情与更认真的态度对待调研。在基层需要了解的面十分广,但显然不能面面俱到,在规划中选好点尤为关键,以最具代表性最能集中反映问题的地方作为我们优先调研对象,深入核心要害,争取在有限的时间中能尽可能多地了解问题,找出问题症结所在。

科学规划,明确任务要求分配好各单位任务,有重点有标准。不了解任务要求背景的调研,去了也只能是看看而已,无法深入了解到基层的工作是否做实,是否做到位,群众是否真正满意。认真研习调研任务要求,依据相关条例办法整理出评判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调研才会更加科学。下到基层,每一个调研人员都应该明白自己在调研工作中肩负了什么样的任务,有的放矢针对自己的任务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以报告形式总结,回来后根据各自见闻以及相关经验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指导,而不是简单跟着领导走走,眼睛只关注领导指的地方,缺乏自己的判断。

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调研是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有效手段,而科学规划是保证调研效果的有力抓手,以科学规划促调研,才能让调研更加高效更加深入,让决策更具有公信力。

(史明辉)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