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批评建议切莫再当“耳边风”

孔德柱

2017年07月14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级的批评充耳不闻、同志们的建议听不进去......”江苏省东台市政协原党组成员、东台市委统战部原部长在忏悔录中坦言。据报道,他在担任“一把手”期间,行事比较霸道,我行我素、刚愎自用,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以权谋私,完全把上级领导和单位同事的批评建议当成“耳边风”,最终一步步坠入了犯罪的深渊。(据正义网)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上级的批评,同志们的建议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可能算是“家常便饭”,伴随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左右,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难免会松懈、会走神、会跑偏。更何况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始终保持健康体魄和旺盛生命力的“传家宝”。

《史记·商君列传》有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当下却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听溢美之词,对批评建议却置若罔闻、深恶痛绝。习惯了听赞扬话、恭维话、奉承话,片面认为肯定自己的就是“亲密伙伴”,对批评话、真心话、大实话却十分反感,视否定自己的为“眼中钉、肉中刺”。总觉得,别人给自己提批评建议是跟自己过不去,对自己不信任,存心跟自己作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拥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必然会产生什么样的实际行动。一旦患上“听喜不听忧”的“选择性失聪症”,便会把上级的批评和同志们的建议当成可有可无的“耳旁风”,自动屏蔽,长此以往,就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离违纪违规越来越近,最终一步步坠入犯罪的深渊难以自拔。

其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坦然接受上级的批评和同志们的建议何尝不是衡量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一味的以自己为中心,听不进去半句批评建议之言的背后,是不能理解批评的警醒、纠偏的良苦用心,其实质还是党性不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所致。

批评建议岂能当成“耳边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乐知其恶者难,以恶告人者难。夫唯君子,然后能为己之所难,能致人之所难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绝对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作为人民群众“主心骨”的党员干部,一方面,要一如既往的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莫把批评建议当成“耳边风”,不论是上级言辞激烈的严厉批评,还是单位同志们推心置腹的中肯建议,乃至广大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珍贵意见,都要怀着一颗感激的心去诚心接纳、虚心接受。涵养自身闻过则喜的肚量,自觉接受各方面的“逆耳忠言”,防微杜渐,常掸灰尘灵魂净、祛除恶疾肌骨健,确保自己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不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另一方面,要认真反思总结,深挖细究批评、建议背后的潜在“病灶”,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擦亮党员干部先锋模范这块“金字招牌”。与此同时,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一辈子的事,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夯实自身党性修养,提高自身免疫,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