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别让电视问政沦为“问了也白问”

余西

2017年07月14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结合短片,您觉得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做到位了么?”“既然去年就承诺,那为什么到现在依旧不整改?”“又到你们作承诺的时候,这次你们又准备怎么样整改?”7月12日晚,在广元第11期《阳光问政》现场,面对主持人接连地追问,广元市利州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刘戬面色凝重。(7月13日四川在线)

电视、网络问政,已经是群众问政的一种普及形式,单位的领导被请到台上,当着现场观众和电视机、网络媒介前的观众回答问题,有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被问后如坐针毡,有的被问得“一度语塞”,有的则是“无语”,有的被就地免职。从这一点来说,电视问政对于官员来说是一场大考。

“既然去年就承诺,那为什么到现在依旧不整改?”可想而知,该领导以前是承诺过一些事情要解决的,但是依旧还是问题。被群众当场发难也是理所当然之事。说是逼得领导当场表态有点过了,实际上领导应该自觉地表态才对。

“无为”、“不为”之官受到处理,这并不是群众的唯一期望。群众们内心都希望干部们能尽职尽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都希望干部们遵纪守法,不辜负党和群众厚望;都不愿意看到干部们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罚。从这一层面看,问责只是一种手段,而群众更希望的是有人切实负责,摆出来的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毫无疑问,查摆问题,靠领导干部主动自觉,靠部门,肯定是不全面的。问题出在干部身上,受到影响的却是群众,而且群众对于这些问题是看得真、看得深的。敞开门执政,群众对于干部作风监督和建议越来越主动,问题越来越直击要害。这些带有“麻辣味”的问题和言语肯定会让干部们脸红、心颤。

有的干部被问得“面色凝重”并不是坏事,可别“再度”、“数度”,那就成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庸官,“见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的懒官,得过且过、政绩平平的太平官。

最重要的是脸红心颤过后的行动,如果承诺过的事情,没有做到;如果摆在表面一眼就看出来的问题,没有看到;如果常查常犯的问题没有整改,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群众眼中的大事,领导看来的小事其实不是一日而成的,也不是很难解决的,为何被群众反复提出来,被问责的时候,确应该有人负责到底,为群众解释清楚,解决好。

问责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要真正负起责来,知耻而后勇定能更努力,有了真相,必须要付出真情、实施真举措,做出真成绩。出实招,做实事,解决问题、提升行政效率,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出实效,才能得到公众认可,才能让群众满意、放心,赢得群众的真心。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