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考核“套路化”实在要不得

覃文权

2017年07月14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批评基层一些单位和部门无论什么工作部署,都要加上年终考核这一项,印发的文件总少不了一句“将执行情况或者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依据”,让工作落实陷入了套路化的模式,让笔者思考了很多。

其实,重点工作落实到哪里,考核就跟进到哪里,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基层的一些部门和单位却因此患上了“考核依赖症”,习惯于把考核当成一个筐,什么工作都不分主次轻重往里装。如此事事当重点、项项设考核、落实靠模式,难免让工作落实套路化,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大打折扣。

说起来,“套路玩得深,谁把谁当真”?在考核部门,安排的工作固然都变成了考核指标、写到了考核办法、工作文件之上,可谓“万事俱备,只等结果”;到了被考核部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一本考核办法,百十项考核指标,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新内容,事事重要反而沦为事事都不重要,项项考核反而变成了项项都没有考核。其结果,要么是在资料、数字上做文章以“完成”任务,要么是在年终考核时不断“跑部”求情,让人情、关系、印象代替考核指标。

过度的考核依赖,离不开权力任性、懒政思维导致的狭隘思路和“本领恐慌”。手握着指标设定权和考核执行权,就等于拥有了引起基层重视、倒逼基层落实的“万能钥匙”,随意增加考核内容的“任性”也随之平添了几分。此种情势,工作部署就容易“一条道走到底”,不仅愈发趋于简单化,还不再讲求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长此以往,思维形成了定势,能力得不到提升,开展工作就产生了路径依赖,自然缺乏深入思考,提不出什么新举措、新方法压实责任,也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增加考核内容了。

往深里说,过度依赖考核开展工作,根子在于导向错位,服务意识不足。无论是构建服务型党组织还是服务型政府,考核理所应当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为导向。什么工作都想纳入考核,仍是内心的政绩冲动所致。导向不对,自然顾不上主次矛盾,找不准考核重点,巴不得所有工作都纳入考核以谋求政绩。而至于哪些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更有利于加强服务、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哪些工作不去挤占考核分值也能通过其他途径落实到位,也就变得模糊而又不那么重要了。

当然,除了考核部门的自身原因外,被考核部门长期把不列入考核的工作当成闲事、杂事对待,不纳入单位主要议事日程,不作为重要工作安排落实,任由职能部门、经办人员敷衍塞责、马虎应对,也从反面助长了考核部门的“任性考核”。

说到底,“解套”还须“设套人”。避免考核成套路,关键是要多点真诚、少点任性,多想方法、少走套路。不仅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难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民为本制订考核内容、设置考核指标,推动考核工作从“大而全”“广而散”向“小而精”转变,还要注重推动各级牢固树立“不列入考核的工作也非常重要”的思想观念,不断在学习、工作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采取多种方法强化对专项工作的组织、推进、督办力度,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彻底改变依赖考核开展工作的不良现状。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