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资料“瘦身”脱贫方能更实

周丽云

2017年07月1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脱贫攻坚资料登记里解脱出来,四川省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脱贫攻坚资料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7月13日新华网)

实施脱贫攻坚资料“瘦身行动”,将大大减轻村户两级在资料填报方面的负担。如2016年一户贫困户的资料曾多达150页,改革后只有帮扶手册、达标认定书和脱贫成果表3项,帮扶手册填到2020年,最多也不超过10页,从而最大限度做到脱贫资料的简洁实用。

一张扶贫统计表格,老百姓要签字,驻村干部要签字,村干部要签字;对贫困家庭状况的普查,从任务布置到完成只给3天时间……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文牍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大伤脑筋,也让贫困群众颇多怨言。对脱贫攻坚资料进行“瘦身”,就是为了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资料堆”里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推动脱贫的实际工作当中。

脱贫攻坚进入攻克“坚中之坚”的关键期,必须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为此,以资料删繁就简为抓手,切实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文牍主义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资料“瘦身”后,基层干部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的帮扶措施中,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要绣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朵“花”,必须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并且力戒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使脱贫攻坚成效真正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因此,类似于资料“瘦身”这类着力解决问题的举措,还应多多益善。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