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学习黄大年的“大小观”

李金龙

2017年07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感情在血管里流淌,在心头铭刻,这种感情叫做家国情怀。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瞩目成绩。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广大党员干部要细照黄大年这面镜子,学好他的“大小观”,做到挑重担、甘奉献、干好事。

学习黄大年“大爱”与“小爱”的利益观。黄大年在国家利益面前,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逐大爱,将祖国繁荣、人民幸福作为毕生追求,如此大爱感动众人。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观上出现了偏差,导致出现了颓废与堕落。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年“大与小”的利益观和情怀观,在面临选择时,要能摆正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日常工作中也坚决要杜绝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更不能搞权钱交易,与民争利,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懂得取舍,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学习黄大年“大气”与“小气”的名利观。“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黄大年不在乎自己的名利,显得很“大气”,在科研他又“小气”,他说“我没有对手,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直接拒绝朋友来“拉点经费”。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名利看得很重,整天挖空心思往上钻,有的面对困难群众,舍不得给予一点帮助,凡此,着实伤了群众的心。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年“大与小”的名利观,做到把名利看淡,将事业看重,把职务看小,将人民看重,把自己看小,将责任看重,以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和群众观干事创业。

学习黄大年“大事”与“小事”的干事观。黄大年以科研事业为大事,却将自己的起居住行当成小事,“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相比黄大年,一些党员干部享受在前,吃苦在后,分不清“大事” 与“小事”,弄不明“主要”与“次要”,结果是干不好事情,赢不得口碑。“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党员干部要有“大与小”的干事观,要能正确处理好公事与私事的关系,扛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和使命,把个人追求和价值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用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