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从“一桌餐”到“一窝贪”或许就是一步之遥

王国能

2017年07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8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对江西开展巡视“回头看”期间,通过暗访发现隐藏在高档住宅小区的“一桌餐”问题。中央巡视组对巡视发现的这一问题一抓到底,督促江西省委立行立改;对高档住宅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一桌餐”进行拉网式检查,狠刹“四风”变异新动向,有效防止吃喝风反弹回潮,取得明显成效。(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党员干部接受利益相关单位或个人宴请等,都是中央“八项规定”明令禁止的行为,属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范畴。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江西发现的“一桌餐”问题,从表面上看像是家庭聚会宴请,与豪华饭店、高档私人会所、单位食堂等地的“吃喝风”有所区别,但从本质上来说,其性质别无二致。

一般而言,吃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本性和生存需要,而大吃大喝甚至胡吃海喝,就涉嫌浪费资源了,此社会风气本就不可长。可这样的“吃喝风”再与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挂上钩,就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说轻点是“四风”问题,说重了就是腐败前奏。

从巡视组查获的情况来看,这些“一桌餐”一般都设在党政机关附近的高档住宅小区,受邀享用美味佳肴的则多是党员领导干部,而买单的却是私人老板。那么,这些私人老板为何要想尽办法、变着方式地宴请党员领导干部呢?说白了就是受利益驱使,甚至是为了不当得利和超额回报。也许吃请的党员领导干部觉得吃点喝点算不了什么,可无数事实证明,很多人就是在吃吃喝喝、不知不觉中,便成了个别攻于心计老板的“猎物”,最后沦为党纪国法所不容的腐败分子。

很多商人都很“奸”,除非万不得已,他们是不会一开始就直接拿着“真金白银”去行贿官员的,那样很容易被官员拒绝而适得其反。他们往往会按照请吃请喝——赠小礼品或纪念品——送购物卡——有价证券或直接给现金这样一个基本程序,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最终将官员拖下水,成为他们获取不当利益的“合作伙伴”或“工具”。而作为官员一方,则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慢慢地便会从小到大、从被胁迫到心甘情愿地为老板办事,完成“权钱交易”的全过程。

其实,能被老板经常宴请到一个桌上吃喝的党员领导干部,多是手握“权柄”或把持关键岗位者。这些人成为老板的座上宾,相互之间也会在觥筹交错中,由最初的相识到后来的“相知”,再由原本的各自为政到形成“利益均沾”的腐败“小圈子”,以致于最终成为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害群之马。

所以,为了防止“一桌餐”演变成“一窝贪”,必须早治严惩;不只要紧盯江西,更要着眼全国,从而防止蔓延。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