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马峰

2017年07月13日08:5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新动能不是单纯的新技术产业,而是新经济结构、新管理架构、新开放格局、新发展战略。

最近公布的“MSCI中国指数”持续走高,创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成为中国新动能蓬勃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部分指标也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动能正在加速聚集。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与结构,如果与改革开放之初有什么不同的话,最鲜明的底色便是动能转换的范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依靠中国人民的首创精神,勤劳、质朴的实干精神,在人口多、底子薄,国民经济基础不是很雄厚,工业部门虽比较齐全但整体与国外还存在较大技术差距的背景下,以时间换空间、以市场换技术、以劳动力资源换产业,在国际经济和科技革命的综合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来,没有被开除“球籍”。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屡遇险滩、急流,但由于我们始终聚焦实体经济,始终紧抓新科技革命的先机,始终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方法,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经济一次次爬坡过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面对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新环境、新挑战,面对乘势而起的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势头,我们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方法,不拘泥于一时,立足长远,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新经济、新动能发展为突破口,做好中国经济的加减乘除法,为中国经济的浴火重生提供了不熄的引擎和全新的动力。

打造中国经济新动能,核心是就业。就业不但是民生之本,也是总理的“心头事”。我们不但让职工保住老饭碗,还要捧上新饭碗。在推动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供给侧——人力资源是最可宝贵的资源,把宝贵的人力资源源源不断供给到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是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关键。推动新科技革命,推动新技术发展不以牺牲人的发展为代价,实现人与技术进步的同步,这是中国新动能发展的“中国特色”和“中国经验”。

打造中国经济新动能,关键是动能转换。动能转换的重点是实体经济和一切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十八大以来,立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我们从简政放权入手,从上海自贸区起势,拉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大局,为中国经济结构性、格局性的升级、换挡,打开一扇窗,破开一道门。新动能不是单纯的新技术产业,而是新经济结构、新管理架构、新开放格局、新发展战略。

打造中国经济新动能,要始终以人民为主体。消费型经济的特点是要有人消费,不能总是政府投资消费代替消费者消费。立足让人民有钱,让人民敢花钱,从社会政策要托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入手,一方面践行社会主义的本质,精准扶贫,让人民富起来;另一方面,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给人民以安全感,为中国经济持续的升级换挡,提供源源不断的消费动力和社会保障动力。这也是经济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走出了中国特色,让世界惊鸿一瞥。中国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绝不是一时之作,而是立足中国经济现实,为中国经济换轨的扛鼎之作。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