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有志还需有识

王厚明

2017年07月13日07:55    来源:解放军报

要让远大志向变为现实,离不开干事创业所必需的学识、见识和胆识

“志向因其远大而成理想,初心因其不变而聚伟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发出的奋斗动员令。志向不变的初心,是有德有才、有知有行、有胆有识的有机统一。作为矢志完成强国富民、强军兴军历史使命的党员干部,要让远大志向变为现实,离不开干事创业所必需的学识、见识和胆识。

学识,顾名思义是学习加知识。学习不是为了装潢门面,知识也不是为了故弄玄虚,而是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在共产党人的学识取向上,不是满腹经纶、舞文弄墨的功成名就,而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不是光宗耀祖、衣锦还乡的狭隘利益,而是爱国报国、服务人民的博大境界。学识决定认识的深度、思想的高度。理论上清醒,才有信仰上的坚定,才会有初心的不变。当今时代信息爆炸、知识倍增,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学习、不坚持学习,就会出现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问题,陷入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办法不多的困境。党员干部要更好地开展工作,丰厚学识是重要基础。因此,要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把知识视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如果说学识是源自“读万卷书”,那么见识就是来自“行万里路”。一个见识短浅的人,不可能是一个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的人。党员干部如若缺乏见识,学识再多、本事再大,也往往会因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而陷入个人主义泥潭,难成大器。增长见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有更宽的视野和思路,更高的目标和追求,让工作筹划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做一名有见识的党员干部,就要有深入基层的亲身体验、大事难事的摔打历练、调查研究的经验总结,等等。习主席曾说,“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焦裕禄在兰考一共475天,却走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的120多个。党员干部只有走出会场到现场,沉下身子到一线,广泛交流取真经,以此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促发展寻良方,才能实现从实践到真知的跨越,达成学识到见识的飞跃。

胆识,是指基于远见的胆量和魄力。胆识是由政治智慧、科学思维、开拓精神、创新勇气、决断能力等构成的内在的综合素养,是衡量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求实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标尺。无数事实证明,优柔寡断容易错失机遇,遇事不决常会降低效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就要有敢闯敢“冒”、迎难而上的胆识。当然,有胆识不是匹夫之勇,不是铤而走险,而是一种大智大勇。“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对时代、对历史的责任担当,尤其需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努力培塑敢冒风险、直面挑战的胸襟,释放不拘条框、敢破常规的勇气,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判断制约工作、需要突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志,气之帅也”。崇高的志向可以化为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锐气。在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攻坚中,既要有“压倒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又要有“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素质本领;既要有“事到万难须放胆”的精气神,又要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撒手锏”;既要有“谋业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境界,以钉钉子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