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系好“下去调研”这颗“扣子”

孔令晶

2017年07月12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7月,朱德到兰州五泉山考察,途中看到一座牌坊,牌坊上正书:“高处何如低处好”,后书:“下去还比上来难”。朱德感慨道:古人把“下去还比上来难”写在这里,也是寓意很深啊!要是同我们的现实情况联系起来看,的确是“下去”更难些。所以,毛主席一再倡导各级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倡导干部下放锻炼,将军下连当兵,书记种试验田。(7月1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朱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通过对国情世情的深入调查,他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将其确定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通过对陕甘宁边区粮食问题的调查,他提出了“南泥湾屯田政策”,一片荒凉的“烂泥湾”变成了“平川种嘉禾,水田栽新稻;通过对东北农村农民问题的调查,他力请解散农村公共食堂,认为这种形式会加重官僚主义的泛滥。“下去”调研,深入实际研究,伴随朱德一生,也给了我们当代的领导干部有益的启示:要多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的调研实践,才能发现问题,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政策,才能顺应发展潮流,让国家和人民受益。

但是,深入实际有多难?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很少甚至从来不把到基层调研当回事,而是仰起脖子往“上”看,对上级的命令和指示,停留在把领会和学习当落实上;还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业务工作繁忙,到基层去调研既麻烦又浪费时间,不如沿袭惯例开展工作来的轻巧顺当;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确实是到了基层了,也身体力行去调研了,但是这种调研仅是“坐着车轮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让调研成了走过场,找不出问题抓不住关键,最后制定政策的时候,依旧是按照老形式,没有变通,没有创新,甚至拍拍脑门就做了决定。

不深入实际,缺乏实践调研,也是一种“作风病”。调研如同一颗“扣子”,关系着理论与实践,没有真正投入精力去调研,去系好这颗“扣子”,就会使理论与实际联系得不紧密,没有从知与行、学与用的结合上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政策理论的落实,就会造成理论学习与实践“空对空”、“两张皮”工作作风不实。领导干部如果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少,就会造成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蔓延,使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感情上出现距离,一些干部甚至对群众的疾苦充耳不闻,吃不得苦、受不了累,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因此,系好调研这颗“扣子”非常必要。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基层,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履职尽责,多从沾着泥土、挂着露珠的鲜活调研实践中体会群众需求,收集百姓难题,把脉改革律动,才能让政策制定更加科学,让政府决策更切合民意,才能让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