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须臾不可忘记

余东

2017年07月10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5年,吕正操被授予上将军衔。“父亲曾对我说,他不过是战争的幸存者,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没有冀中人民的英勇战斗和流血牺牲,他们这些人能不能活下来就很难说了。”吕彤羽说,所以,父亲常常告诫他们:人,不在于活多久、当多大的官,而在于给人民做多少事。(7月7日新华社)

战火纷飞,受苦最深的是老百姓。当老百姓认定了共产党是为人民的党,是为人民解放而敢于牺牲的党,老百姓就会拥戴,就会不惜一切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实践证明,吕正操上将所说的“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不仅是战争年代的群众画像,也是新时期党的任何事业中的群众画像。

所以,“人,不在于活多久、当多大的官,而在于给人民做多少事。”这就是鲜明而义无反顾的党的群众路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肺腑之言。

而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在党和政府的每一项工作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党员干部如果能够做到坦坦荡荡、一身正气,其为官就会以民为本,视民为根,就会保持“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造福一方。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社稷才能更稳固。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为官责任的警醒之言。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一切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要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为民真干事、干实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增强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情怀,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官有为,为官作为,这才是能让群众幸福,能得到群众认可和赞扬、拥护和支持的好干部。

民可近,不可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想赢得人民支持就必须将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需要的还是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全面从严治党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实实在在地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腐败,无论是高高在上的“老虎”还是群众身边的“苍蝇”和“蚂蚁”;无论是贪腐了千万上亿的巨贪,还是仅仅拿了群众几个苹果、几只土鸡的小官,都极大地颠覆了群众对干部的认识,激发出群众的愤慨,更是将党和政府的公信分割得支离破碎。民心不在、人心不齐无论是治家治国都是散沙一盘,哪有力量可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总书记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全国民众闻之动容,为之感动,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

“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为你的忧愁而忧愁,为你的富庶而富庶,为你的欢乐而欢乐,为你的鼓舞而鼓舞,为官从政,福泽百姓,干部在努力,从未停歇;民心在汇聚,源源不竭。?为老百姓做点事,是党员干部最大的幸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