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只要结果”未必能有好结果

余国印

2017年07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领导岂能“只要结果”》的文章。作者说道,在其参加的某一部门工作部署会议上,当几位办事人员提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一位与会的主要领导摆摆手说,你们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不管,我只要结果。台下的几位办事人员无言以对,只得不再提困难和问题。

诚然,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有极少数干部不是“干”字当头,而是“怕”字当头。对该抓紧的事迟迟不“动手”,对难解决的事常常“甩手”,对棘手的事总想“缩手”,对需表态的事只知“摆手”,一门心思想着上面来协调解决,导致改革难以突破、工作难以推进。

然而,这样的干部毕竟是少数,而且客观来说,有些工作的确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部门就能够彻底解决的,它往往需要相关部门,甚至是主要领导出面协调才能完成。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领导动辄来一句“我只要结果”,那无疑是在推卸责任,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懒政行为”和“官僚作风”,也往往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好结果”。

领导领导,领而导之。笔者认为,各级领导要想让要的“结果”能有“好结果”,就必须摈弃“不看过程,只要结果”的“甩手掌柜”思维,不仅要让要的结果科学合理,做的过程还要加强指导,得的结果也需认真分析。

要的结果要科学合理。现实中,一些领导在布置任务时,拍脑门、想当然,脱离实际、好高骛远,抱着“我想得到的都应该做得到”的心态,把压力传到“下面”、把“包袱”甩给下级,制定了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严重打击了下属的工作积极性。所以,领导干部在设定任务目标时,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既给下属压担子,使其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又不好高骛远, 制定一些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做的过程要加强指导。领导大多德才兼备,具有远见、谋略和智慧,其周围也聚集着“左臂右膀”和随时可调动的“兵马”。所以,一般来说,领导干部的工作重心在于统揽全局,而无需事事躬亲、亲力亲为,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做“甩手掌柜”。尤其当其“左臂右膀”和“兵马”在推动工作中遇到需要协调的困难时,领导更应该及时“调兵遣将”,调配物力财力,尽心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这样既能让下属体会到领导的关心,也能让工作完成“事半功倍。

得的结果要认真分析。领导干部要避免陷入“结果论”的陷阱,不能仅以结果定成败、只唯名次论英雄。反之,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进行认真分析:结果“漂亮”时,要及时挖掘和总结好的经验,精益求精、好中求好,争取更上一层楼;结果“难堪”时,更要加强重视,深入剖析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果确属下属干事不用心、工作不卖力等主观原因造成的失败,要依规严加惩处;如果是因为某些客观原因而造成的失败,则应该汲取教训,以后布置工作时对其加以充分考虑。

《史记》有云:“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作为领导干部,领导艺术、工作方式可以千差万别,但都应该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忌“只要结果,不问过程”,只有这样才能让要的“结果”能有“好结果”,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