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7年暑期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7月07日19:29    来源:光明网

近日,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7年暑期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及北京各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会议主题进行研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概论》课教学的研讨、交流平台。针对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对课程职能认识不充分、教学设计针对性不足、教学内容时效性较弱、教学方法单一、教学管理薄弱等问题,广大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内容深入化、系统化的理解,以高度的责任感与热情投入到日常教学研究中,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在学习与切磋中互相启发、共同进步。他号召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相关指示,表示将在今后的阶段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着重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紧抓课堂教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价值观引领方面的导向作用;同时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展开研讨,为广大教师答疑解惑;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考评机制,引导、鼓励教师为教学工作倾注更多心力。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表示,此次研讨会秉持“各校教师结合”“老中青教师结合”的原则,以期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借鉴、提高、进步的契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亟需改善内容不适应、包装不时尚、配方陈旧、工艺粗糙等问题,不仅要解决学生上课时的抬头率问题,更要让学生“人到心也到”。教师应加强对教学内容的了解,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与理论水平,做到分析上有理有据、讲解上丰富生动。同时,广大教师应当增强对理论的学习与认同,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如此方能带着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及充沛的激情投入到日常教学中,真正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的两点思考”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剖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与政治性并存的双重属性,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是思想政治教育与理论教学的联系、结合和统一。广大教师需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定位,紧抓课堂教学,提升高校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理论素养及理论分析能力。此外,陈教授还就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问题同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力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切实支持。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概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作了题为“关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思考”学术报告。她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以教学内容为核心,结合当代高校学生的思想、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明确教师教学的责任边界之所在。教师既应增强自身对教学内容的总体把握,理清课程内容的主线、主题、重点,也应增强对教学内容的专题把握,明确各章、节、目的教学目标,更要在教学过程中重视理论逻辑分析与语言表达,切实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从理论素养、科研支撑、问题意识、教学设计四方面入手,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在学习交流环节,程美东对《概论》课一至四章的教学提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重点对第一章的教学内容进行说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宗海、副会长肖贵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良书分别就二、三、四章教学内容同与会教师分享了经验和感悟。

次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北京高校的七位教师分别立足《概论》课内容,选择了七个不同的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教师分别就《概论》课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主题特点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介绍了所在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中的做法与经验,并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讨论结束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作了“我眼中的95后”主题报告,为与会教师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的社会成长环境与心理、思想特点,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特质及兴趣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在总结讲话中,程美东代表研究会再次感谢市委教育工委等上级领导机关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大力支持,勉励广大教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苦练学术硬本领,扎扎实实立足课堂教学,以旁征博引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他鼓励广大教师更加积极地参与研究会的相关交流活动,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经验进行沟通探讨,共享教学资源,共促学科繁荣。

本次会议还为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预赛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副会长肖贵清、袁本文、吴宝晶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主持了有关活动。与会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将更加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主体及主线的把握,以史带论、以史引论,进一步丰富、改进教学形式,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更好地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引导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记者 张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