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扶贫监督执纪须“一竿子插到底”

周丽云

2017年07月05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王岐山同志在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7月4日 人民日报)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克坚中之坚”的阶段,要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这就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新的考验。对于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而言,必须进一步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以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

几天前,陕西省米脂县扶贫办官员集体被免职一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从问责通报中可以看出,米脂县扶贫工作存在落实决策部署不到位、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虚假脱贫、对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这些扶贫工作中出现的系统性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地监督执纪责任的不落实、不到位。因此,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

压力传导要“一竿子插到底”。从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带头做起,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检查。尤其是要聚焦对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不坚决,或者在执行中做表面文章、阳奉阴违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切实将压力传导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监督执纪要“一竿子插到底”。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才能有效地解决和处理问题。这就要求各级纪检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尤其是针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要深入一线调查核实,从而使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动扶贫资金“奶酪”的问题无处藏身。

责任追究要“一竿子到底”。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求各级纪检干部必须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因此,对失职失责的纪检干部,决不能姑息手软,而必须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尤其是“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的系统性区域性问题,要坚决追究纪检检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来推动。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一竿子插到底”,正是为打赢这场硬仗、攻克“坚中之坚”提供坚强保障。也只有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监督问责,才能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精准实施,以实实在在的脱贫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