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任采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7年07月03日14:13    来源:《求是》

原标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三、坚持扩大人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我国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掌握国际舞台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面对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复杂形势,面对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寻求解决之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敞开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参与国际治理,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国际人才流动规律,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海外人才进入快速集聚期,人才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完善柔性引才政策,坚持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对引进人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支持他们深度参与国家计划项目、开展科研攻关。专门立法增设人才签证,调整永久居留申请条件、简化手续、落实资格待遇,在上海、广东、北京、福建等地实施出入境政策试点,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华之路更通畅、更便利。

  “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千人计划”2008年启动以来,抓紧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我们最缺的人才。发布《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树立“高精尖缺”导向,实行精准引才、靶向引才,13个批次累计引进7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动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海外留学人员加速回流。截至2016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十八大以来占70%,“到中国去”“回祖国去”成为海外人才新追求。海外人才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带动新兴学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也走出国门,在海外建立办学机构、研发机构,开展以人才为核心的海外并购,吸引使用当地优秀人才。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向国际社会提出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中国主张。服务国家对外总体战略,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事务的专业人才。国际组织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成功获任若干重要职务,初中级专业人才职位快速增长,为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更好维护国家利益提供人才支撑。鼓励支持我国人才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