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黄树贤: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3】

2017年07月03日14:1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

  三、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城乡社区治理是具有基础性质的重要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精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意见》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领导,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城乡社区治理的主线。完善党领导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落实省级党委政府决策制度、市县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直接责任,研究解决城乡社区治理的重大问题;拓宽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的路径,加强城乡社区党组织建设,引导城乡社区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选优配强城乡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二是要精心谋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意见》精神上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按照《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意见》要求和职责分工,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加强各级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做好统筹指导、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和督促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意见》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有序推进。

  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各有关部门要梳理细化《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围绕政策关联度高、部门协调难度大的改革举措着力攻关,切实抓好社区协商机制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好各级城乡社区治理实验载体,推动城乡社区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意见》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群众创造和地方经验,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格局。

  四是要做好宣传解读。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地方党政领导、街道(乡镇)干部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意见》解读,扩大政策影响、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创新经验,引导广大城乡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者: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