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辛鸣:担当历史新使命

2017年06月30日07:42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一使命会与时俱进注入崭新的内涵、呈现全新的形态、提出更高的要求。

再过不到3年,中国社会就会实现全面小康,随之再过30年,全面现代化也将照进现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清晰地标注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加之以众志成城的人民期待、实干兴邦的社会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代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是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最根本的前提。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根本的是一个世界性的事件,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华丽篇章,影响着世界又反映着世界。尤其是在世界联系益发紧密、全球交流更加频繁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没有合作共赢的世界共识,没有持续稳定的战略机遇期,伟大复兴势必会遇到诸多掣肘。有道是,“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

因而,伟大复兴从来不是、不会也不能独善其身,而是在与世界同成长、与人类共进步中走向梦想。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情系中华、胸怀人类,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全球治理,更加坚定地发出“中国声音”,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起来考虑,通过国内社会的繁荣进步推动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国际社会的和平合作保障国内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不是说中国共产党人要告别韬光养晦,而是因时顺势主动作为的必然选择与自觉担当。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是以“力”压人,而是以“德”服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首先表现为是经济政治的复兴,但归根结底是文化文明的复兴。伟大复兴最为伟大之处不在于靠经济政治等硬实力改变世界格局、重塑世界形态,而在于用更好制度、更好道路、更好价值优化世界的选择,拓展世界的可能,充实世界的希望。这不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是厚重的历史事实、鲜活的实践成果、深刻的规律把握让“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硬实力”不必然会带来“软实力”甚至往往背道而驰,而“软实力”迟早会转化为“硬实力”,并且不会太久。

为什么中国社会能时空压缩,用30余年跨越西方社会数百年的历程实现“弯道超车”?为什么在“西方之乱”蔓延难止的同时“中国之治”一枝独秀?为什么当西方社会害怕风吹雨打开始封闭保守退缩之时,中国却扛起了全球化大旗热烈拥抱阳光雨露?为什么当西方社会拿着放大镜到处去找“敌人”、找“异端”的时候,中国社会却致力于打造“和而不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切不是一种偶然、不是一时侥幸,支撑其后的是制度的优越、是文化的先进、是文明的辉煌。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来谱写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主旋律,用随时维新的中华文明来塑造世界文明新图景,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给世界、奉献给人类社会最可珍贵的礼物,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能做到“美美与共”“天下归心”最伟大的力量所在。

当然,在目前西方社会总体实力尚处绝对优势的背景下,在西方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曾经和现在仍然能为他们带来超额的资本增殖和政治收益的背景下,加之“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等各种思潮在西方社会浸淫数百年,要让中国社会这种代表新趋势、新希望、新未来的制度模式、价值理念、文明形态立竿见影为西方社会所理解很不容易,所认同更不情愿,所以我们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些斗争可能不是直接表现为军事斗争,甚至可能根本就不会关联到军事斗争,但其复杂程度、艰难程度、严酷程度绝不亚于军事斗争。进行这样的斗争,要讲智慧、讲技巧、讲策略,更要讲勇气、讲意志、讲担当。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义无反顾。(辛鸣)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