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声音)

吴汉圣:用“右玉精神”严抓干部教育培训

2017年06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汉圣

讲政治是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位要求,决不允许在方向上犯错误、出偏差。要驰而不息狠抓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培训都是普通学员,没有任何特殊和例外

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看到,上述两件大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持续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关键就是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把规划和部署变成实际行动,不达目的不罢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右玉精神”是山西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资源,更是我们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宝贵财富和资源。依托当地党校建立右玉干部学院,既是省委进一步深化“右玉精神”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维护核心、见诸行动,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必须将全面从严思想贯穿始终。在这个问题上,同志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态度坚决,必须拿出右玉县委书记们坚持不懈治沙造林的决心和定力,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狠抓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使整个校风、教风、学风和干教工作作风都严到份上、实到点上,把严和实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风清气正。

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位要求,要把“四个意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决不允许在方向上犯错误、出偏差。“右玉精神”也是讲政治的典范,其可贵之处就是敬终如始,讲政治不是一阵子,而要一辈子。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强化阵地意识,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守护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姓马”“姓共”的坚强前沿阵地。

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传承党的精神命脉的神圣殿堂;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也不是一般的学生,而是党的干部、是社会中的先进分子。这样的“不一般”,就决定了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师必须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严守纪律、严谨治学。在党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教师不能淡化主题、忽视主课,讲课、研究决不能偏离方向、与中央唱反调。

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参加培训都是普通学员,没有任何特殊和例外,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严格遵守学员管理各项规定。我在某地工作时,遇到过一件事,两名干部连任职培训都找人代替,最后受到严肃处理。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有多方面的原因,不守纪律规矩是重要原因。如果一个干部连任职培训都不严肃认真对待,那么在其他的地方如何让组织相信?全面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所以我们的学员管理也必须越来越严。这是大的趋势,也是铁的纪律,容不得半点含糊。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吴汉圣日前在右玉干部学院开学典礼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鑫焱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