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大家手笔:为世界注入新能量

贾晋京

2017年06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已近10年时间,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时至今日仍未消除,一些矛盾反而向深层次发展。世界经济还没有重回危机之前的局面,实体经济增长艰难缓慢,全球货币与债务总量数倍于危机之前,世界经济更加脆弱。在此形势下,新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加,全球贫富差距加大、地缘冲突频发、恐怖主义凸显,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交织。

放眼全球,中国成为近年来始终保持稳健向好发展势头的主要经济体。2008年到2016年,中国GDP总量从约4.5万亿美元增长到近11万亿美元,人均GDP从约3800美元增长到约8000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并且产业发展正在向中高端转型。有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历史上曾有的强劲发展给每个国民一生时间平均带来的生活水平提高,英国为56%,美国约为1倍,日本约为10倍;而中国在30多年的时间内,就让超过10亿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16倍。即使在当今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局面下,中国依然保持着中高速发展势头。可以说,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化凸显出中国发展道路的积极意义。

为什么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治理的强大引领和支撑作用。考察现代国家,要实现良好治理,离不开四大要素,即发展方向正确、组织领导高效、公共供给不断扩大、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而中国在这几方面都做到了持之以恒。

坚持自身发展道路。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始终不渝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一贯的政策方向,仅执行了数年的大政方针因选举周期而全盘改变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发展中国家则缺乏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能力,经济上、政治上严重依赖西方国家,经常由于外部因素导致内部发展遇挫。

拥有稳定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人民能够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在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反观那些没有稳定领导核心的国家,它们无法有效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常常陷入不同利益集团的撕扯之中,使国家发展失去方向。

有效供给公共产品。随着经济发展,公共产品的供给规模需要不断扩大,并且质量也要升级。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人口1/5多,没有快速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网络以及不断优化的公共服务,市场就无法有效运转。中国对公共产品的持续供给和升级,放在世界上来看,其规模之大是其他国家不可想象的。而没有核心领导力量、不能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国家,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不断升级发展动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通过创新不断升级发展动力,才能让发展可持续。要实现发展动力的不断升级,必须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中国通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让创新驱动增长,不断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升级。

中国能够在世界乱局中保持前进方向不动摇、领导核心不动摇、共享发展不动摇、改革创新不动摇,正是中国治理卓有成效的体现。中国治理为中国带来发展红利。而中国亮眼的治理成绩,也使世界对中国寄予了更多期待。

可以看到,当今世界传统经济全球化道路正面临危机。虽然总体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对比正在发生转变,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从危机前的超过六成降到五成以下,然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依然贫穷,甚至陷入战乱或新的经济困境。这些状况与传统经济全球化的危机不无关联。近年来新增的地缘冲突热点,总是不乏西方挑起或参与因素;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大起大落,也往往是由于自身经济体系不独立、过度依赖西方而受到西方经济波动影响所致。这些情况说明,以西方为中心的格局,很难再为世界提供繁荣稳定,反而成为不安全、不稳定的根源。

如何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如何弥合贫富差距鸿沟,使发展更加普惠平衡?这是今天摆在全人类面前的课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正在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

2014年北京APEC会议,使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开始对接;2016年G20杭州峰会,让中国方案亮相世界;2017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倡议吸引世界。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和分量不断上升,中国治理正成为全球治理中十分重要和具有创造性的因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5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