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警惕“豪华培训”滋生“变异四风”

何浩民

2017年06月22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几何时,一些单位将培训当做给职工放松休闲的“福利”,甚至将培训变异为旅游休假,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培训是培养好干部的重要手段。要达到良好的教育培训效果,发扬良好的作风是前提。(6月21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有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要求,以及相关部门对公款消费作出的的限制,干部公款吃喝、旅游、购物等现象已经得到遏制。不过,依然有个别单位和个人另寻“门道”,在干部培训上做起了文章,打着培训、学习、开会等旗号,专门挑选环境优美、设施豪华、隐蔽性强的培训中心,“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大搞享受“隐性福利”的“旅游式培训”“休闲娱乐式培训”。

干部培训初衷,是为了提高广大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与时俱进保证干部全面健康成长,这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一大途径,也是保持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举措。而如果把教育培训变成某些人的福利和享受,变成滋生享乐主义、奢靡风气和特权思想的“秘密花园”,就与干部培训的初衷背道而驰。不仅如此,还会对干部形象、对公众舆论产生恶劣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5年1月,中纪委就出台了干部培训“25不”禁令,明确规定不得在高档宾馆、风景名胜区举办培训班,严禁借培训之名搞公款旅游。今年年初,财政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费用管理、培训纪律、师资选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干部培训划下了“红线”。

对广大干部来说,教育培训必不可少,但必须加强监督管理,尤其是要严格审批、审计等程序,注意“钱由谁出”、“是否该花”、“有无效果”等细节,确保“红线”不被逾越。同时要强化监督曝光力度,动员群众举报和揭露隐藏在干部培训过程中的“四风”问题,通过构建规范化、系统化的领导干部培训体系,防止教育培训变成奢靡享乐的“新阵地”,成为滋生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的“大本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永不过时,只有让干部教育培训远离豪华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才能让培训教育回归本真,也才能真正培训出党性坚强、作风过硬,让组织放心和群众满意的合格干部。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