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孙翠玉

2017年06月22日09:5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今日之中国文化,既有承接五千余年繁荣灿烂流传至今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经历战争炮火洗礼在革命战争中孕育成长起来的革命文化,还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三者之融合。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强烈认同,并在此基础上衍生的对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包容力和凝聚力所持有的坚定信心。具体而言,当前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尊重、认同、自豪和践行。文化是孕育理想信念的沃土,文化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路径。崇高的理想信念源于我们丰富多彩的文化;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我们对自己文化的虔诚坚守和发扬光大。

让中华传统文化发挥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凝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一个国家、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该国、该民族的精神支柱和凝聚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从“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到“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这些国人代代相承的思想理念,已经成为中国人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民族习性,融入每个国人的血脉,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得以孕育成长,吸收了精华。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中华传统文化激发我们党和人民的归属意识、进取意识和奋斗意识,凝聚全党和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让革命文化发挥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原动力。革命文化诞生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无数革命先辈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让世界感受到“东方魔力”,让人民看到胜利之光,依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文化围绕理想信念而产生,革命文化的发展与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交织在一起,具有共生性。革命文化逐渐成为全党和全体革命者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力量。今天,我们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充分发挥革命文化对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原动力,使我们党始终如一地保持纯洁性、先进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武器。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推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充分汲取中华民族精神和革命文化精华而形成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先进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需要结合时代特征进一步完善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坚定不移地坚持理想信念,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力更生、自我创新、与时俱进精神,不断推动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内涵到作用的推陈出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推动力。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精神灯塔和动力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坚守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根植于文化沃土、依托于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指出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