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让贪欲毁了一身“清”

马烨

2017年06月16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职务不断提升,权力越来越大,刘红安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松,原先还信誓旦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他,逐渐把“道”抛在了脑后,一门心思奔着“财”去,从吃吃喝喝,再到收受红包礼金,再到贪污公款,一步一步从“破纪”走向“破法”。这位被执纪人员称为“掉进钱眼里”的副县长,终于倒在了自己的发财迷梦中。(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15日)

“贪欲作怪,丧失底线,特别是担任常务副县长之后,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个人谋利的工具,将法纪抛诸脑后,逐步从收受红包到贪污受贿,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在《忏悔录》中,刘红安字字沉重。原本官至常务副县长的他,不仅虚开发票报假账,而且收受贿赂、违规经商,甚至涉案人员多次串供,企图对抗组织审查。其胆大妄为的地步,令人咋舌。

从刘红安堕落腐化的轨迹来看,一切皆源于他扭曲的价值观和错位的权力观。现实中,像他这样千方百计利用手中权力“生钱”的官员并不少见。他们有的将权力看作谋取私利、捞取钱财的工具,“不给好处不办事”,变着法子吃、拿、卡、要;有的认为“小腐人人有,有了也不丑”,明里暗里收红包、“捞外块”、打“业务牌”,曲线敛财;有的把“官帽”当成“买卖”,“职位”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如此种种,其后果都是触犯党纪国法,将自己推向了犯罪的深渊。

官有官道、商有商道,官商本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若想当官,就得按官场的规矩做事,守住清正廉洁;若想发财,何不堂堂正正地提出辞职,远离官场。非要把当官和发财裹挟在一起,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以“官位”谋财,发的是人民的财,不仅会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还会破坏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贻患无穷。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为官从政者,手中或多或少都有点权力,但一定要加强自律、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一方面,随着权力的增大,要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在私底下、细微处,都能保持慎独慎微。同时,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时刻处于一种“心中无尘心自安”的境界。如此,才能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除了守得住清白,领导干部还需不忘初心、勇挑大梁。以对自己、对人民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从政道路上做正能量榜样。只有勇于冲锋,用务实担当的作风和干劲,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