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吉林日报评论员:教书育人 敢为人先——二论黄大年精神

2017年06月16日09:16    来源:吉网

原标题:教书育人 敢为人先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出黄大年精神的本质特征,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了行动标杆,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敬业精神是黄大年精神丰富内涵之一。他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职业态度,以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职业理想,以精益求精、执著追求的职业信念,以全身心投入、极端负责的严谨作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重师道、勇担当,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大年精神是奋斗者的火炬,是前行者的旗帜。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黄大年常说,我有一身本领,想尽快教给学生。他深知,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需要几代人去完成,必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他以诲人不倦的“师道精神”,以培养国家需要的高精尖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班加点,即使是在出差途中还在修改PPT、查阅资料,利用电话免提为学生远程授课。就在癌症手术的前两天,他仍和平常一样,详细向学生交待学习规划,手术的前一天,还在为学生收集资料。他以“严师”“慈父”的责任感,激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报国之志,鼓励学生出国开阔视野,做“出得去,回得来”的科学家。他的言传身教就像一盏明灯,照亮学生们的心灵。

步上月亮,攀登云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一理念深深印在黄大年的脑海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是他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推动力。他以只争朝夕、刻苦钻研的敬业精神,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他所负责的第九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的结题为标志,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际学界发出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黄大年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科技报国的理想融入到事业中,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优异答卷。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的典型代表,黄大年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他那种为了梦想顽强拼搏、为了事业竭尽全力的敬业精神,将激励我们向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