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精准扶贫中要精准“拍蝇”

2017年06月13日10:4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中要精准“拍蝇”

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全面告捷,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精准扶贫深化之年,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任务艰巨。

扶贫脱贫,政府和社会投入是关键。扶贫资金,既是扶贫脱贫的“保障钱”,也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饱私囊。脱贫攻坚阶段,政府出台的扶持措施越来越多,投入的项目资金持续增长,扶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更加明显,资金到村到户末端监管难题日益突出。陕西查处 1225起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97人,比上年分别增长43.3%、52.3%,其中乡村干部占99%;湖南立案调查5675起,共处理“蝇贪”7951名。

全面梳理“蝇贪”这种发生在基层政权末端“最后一米”的“微腐败”,将之比喻为“雁过拔毛”很形象。一是不论“大雁小雁”,看到机会就不放过。有的从正常公用经费中“偷拔”,把报账的机会变成自己的发财机遇;有的从项目资金中“套拔”,把大小项目当作牟取私利的发财项目;有的在为民办事中“索拔”,巧立名目,把为民服务的机会当作吃拿卡要的发财机会。二是不论“毛多毛少”,“一根两根”也不放过。湖南桃花江镇财政所副所长陈刚悄无声息“雁过拔毛”,不仅单笔金额小,大多数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最少一次只“拔”到0.27元,一年多竟“拔毛”6万多人次,中饱私囊达77万元。

这边厢绝大多数干部群众在“撸起袖子忙扶贫”,那边厢少数“蝇贪”在“想着法子饱私囊”。有人认为,位高权重的“老虎”通常贪腐数额大、危害性大,必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而乡村“蝇贪”贪腐数额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的确,“蝇贪”一般位低权轻,贪腐数额较小,但因其工作在群众身边,一旦贪腐,直接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直接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玷污党和政府形象,危害更直接、更恶劣,更令群众痛恨,不容忽视,更不能小视。

——精准扶贫中要精准“拍蝇”。

“拍蝇”,是减少“蝇贪”存量。如何减?别无捷径,也要像“打老虎”一样,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随着扶贫脱贫等民生工程力度的加大,一些乡镇街道群众反映干部的经济问题也在增多,但全国不少地方多年“零受理”“零立案”“零查处”。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原因何在?除基层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主观上执纪执法不严,应该至少还有四点:一是纪检力量薄弱,越到乡镇街道基层,纪检人员越少,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主业虚化、副业缠身,“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责任田”;三是乡土人情关难过,越是基层越沾亲带故,关系网千丝万缕;四是监督关薄弱,有的地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组织协调在省纪委,督促指导在市纪委,工作重心在县纪委,具体落实在乡镇街道纪检,上级纪委关注触角和监管末端最远只到县级,离乡村较远而“鞭长莫及”。

精准“拍蝇”,必须上下“齐拍”。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全面清查“零受理”“零立案”“零查处”具体原因,及时清查举报线索,明确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查处是渎职,严肃执纪执法,追究问责不贷。充实基层纪检人员,改变力量薄弱现状;突围“副业圈”,聚焦纪检主责主业,心无旁骛执纪监督;突破人情关,纪检干部区域内异乡任职,交叉协作办案,遏制大案办小、小案办了;强化监督环节,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统计制度和督查制度,精准统计筛查举报线索,精准审查项目申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精准督查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存在挪用、截留、滞留、贪污等现象,以零容忍的决心、全覆盖的力度,精准立案查处,不让一个“雁过拔毛”者漏网,不让一个“蝇贪”飞走,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

——精准扶贫中更要精准“防蝇”。

减少存量还要控制增量,精准“拍蝇”的同时应精准“防蝇”。从举报问题线索和查处扶贫案件看,“蝇贪”乱飞、“雁过拔毛”,客观原因在于扶贫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管理链条上存在不少“廉政风险点”,风险点防控不密,“蝇贪”见空就钻。随着扶贫项目和资金逐年增加,项目申报和资金拨付渠道不断增多,不同职能部门都有扶贫项目和资金,市县区级不算,中央和省级项目和资金数百项,而且“切蛋糕”的不管“分蛋糕”,重拨付轻监管,全领域、全路径风险点增多,监管难度越来越大。

精准“防蝇”,必须“织网”联防。前移预防关口,从源头到全链条、全过程建章立制,补漏堵洞,扎牢“防蝇”的笼子,防控贪腐风险点。阳光普照用权,晒出乡村两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事务公开。建立统一平台,打破“数据孤岛”,打通职能部门扶贫数据壁垒,加快推进 “互联网+监督”,实现项目、资金、考核、监督、问责一网通,提高扶贫效率,完善考核体系,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确保扶贫脱贫质量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曹显钰)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