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构建世界文明新秩序

2017年06月13日10:0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构建世界文明新秩序

王义桅在《学习时报》撰文认为,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推动建立文明秩序,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树立人类整体观。这是从人类文明高度理解命运共同体思想应有的启示。
  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事关人类最基本问题的响亮回答。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为解决这三大赤字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展示了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和平之路:丝绸之路是和平的产物。繁荣之路:丝绸之路是繁荣的标志。开放之路:丝绸之路是开放的结果。创新之路:丝绸之路是创新的宝库。文明之路:丝绸之路是文明的象征。以文明复兴的逻辑超越了现代化的竞争逻辑,为21世纪国际政治定调,为中国梦正名。“一带一路”所开创的文明共同复兴的秩序可称之为“文明秩序”。
  开创国际合作的新纪元。针对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怀有的各种担心,习近平总书记承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开放包容,超越近代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创造没有霸权的时代,开创东西和谐、南北包容的未来。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旨就是,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思想的升华。最初着眼于周边: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后来多用于发展中国家,强调南方意识;最高境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现实世界延伸到虚拟空间——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传统领域拓展到全球公域——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超越国家身份,体现天下担当;命运:升级合作共赢,体现命运与共;共同体:超越地球村,树立大家庭意识,塑造共同身份。
  新理念正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前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曾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标志着中国逐渐占据人类道义制高点。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