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政协的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

谢尚

2017年06月13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7月,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主题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5年8月,全国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年8月,全国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2017年5月,全国政协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专题协商会,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对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关注由来已久,近年来,全国政协每年都在高层次的协商议政平台上,围绕相关主题议政建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聚焦的都是事关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大课题,全国政协连续将文化话题列入此类协商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也多次聚焦文化话题,体现了人民政协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致力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光荣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长期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也需要政协的长期关注、研究和建言。

政协委员中会集了大量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人物,这些年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文化类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2016年,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其中至少有21项与文化文艺相关。除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为任务的主要承担方外,提案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京昆室、书画室均参与了调研,委员覆盖面广,让调研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也使协商会议得到了有力支撑。

在历次聚焦文化相关主题的协商会议上,委员们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有关重点问题畅所欲言、直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与会者在交流和交锋中,不同意见充分表达,疑惑问题得到解答,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丰富的协商议政成果,为提振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联系和代表着一大批社会群众,有时候由他们去做这些群众的工作更直接更有效,这对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很有裨益的。文化艺术领域的政协委员很多是公众人物、名流名家,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在人民政协的支持下,他们积极深入群众开展履职工作,到人民中调研,在群众中取经,既促进了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也发挥了示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人民政协继承优良传统,以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关于协商民主的中国故事,有力提振了文化自信。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