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三特干部”落马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江文

2017年06月06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斌直接越过政府,让财政给企业借款。为维护班子团结,我没有坚决反对。加上他个性强,考虑如果经常当面反对他,会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所以有时也迁就了他。”“作为时任的纪委书记,对黄斌主动监督不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没到位,在此我要作深刻的检讨。”(6月5日新华网)

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曾被人称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有激情的“三特干部”,其贪腐落马,让当地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意外”。笔者认为,在零容忍惩治腐败的今天,“三特干部”黄斌落马看似情理之外,其实也是情理之中。

是的,黄斌确实在当地的口碑很好,在他落马后,当地的干部都认为:“他平时吃饭交伙食费、用车交油费、不接受吃请烟酒。”不少与黄斌共过事的干部反映,黄斌在工作中表现得很有干劲。“五加二、白加黑”,常常晚上开会,甚至开到凌晨一两点。他还常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给人以严谨务实的印象。如果仅凭这些表象,黄斌落马,确实是意料之外的事。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黄斌的“意外”落马,说明他无疑是一个有高超演技的官员。黄斌落马后,在忏悔书中曾经写到:“悔恨没有秉持好家风,悔恨对被人‘围猎’的警惕性不够,悔恨亲属打着旗号插手工程……”这几个悔恨无疑让人看到了他的另一面,那就是徇私枉法,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像这样的干部,无论他的演技再高,给人再好的印象。在从严治党,对腐败零容忍的今天,他被惩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近年来,像黄斌这样的“双面官员”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一面大谈廉洁,一面大肆敛财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又如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不论在哪里执政,毛绍烈都没有传出过桃色新闻,表现出一副正人君子、不近女色的形象。可案发后毛绍烈却交代,他当上领导后,权欲色欲同时膨胀,先后与十多个女性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这些官员无一例外地被惩治,黄斌又怎么可能逃脱呢?

当然,“三特干部”黄斌落马,也凸显了腐败的隐蔽性、破坏性、难控性。为了防止腐败官员依仗“障眼法”为非作歹,扩大“杀伤力”,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党委必须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要通过“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落实,让黄斌这样的“双面官员”现出原形,早被惩治。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