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谋划与构建大思政格局

黄文彬

2017年05月27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谋划与构建大思政格局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大思政需要高站位对表

  对表看齐是一个方向问题。由于大思政的内外环境正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动作很多、动向很大,而对于高校大思政的重要主体之一的辅导员来说,也应该积极主动“对表”,主动校对自身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指针”,看看准不准、齐不齐。

  要不折不扣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路线贯彻落实好,这一点是不能动摇、不能变化、不能商量的,需要固化下来,这就要求在政治上高站位,自觉与中央对表,确定方向、看准对齐。

  大思政需要高规格对标

  借用“对标”这一管理学领域的概念,同样适用于大思政工作。大思政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需要根据党情、国情、教情、校情、院情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象牙塔塔尖上的大学之一应该精准定位,结合“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的优势地位和综合实力,在大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育人方面勇于创新、办出特色,需要出经验、打先锋、做排头兵,这也是拥有红色基因大学应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大思政需要顶层设计,具体到学校、学院、学科、专业特点的不同,其对标定位也应该不同,即使同一个学院、学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其工作重点也要有所差别,像经济学院精英导航国情考察团、信息学院“手拉手”朋辈互助项目、书香财金、财金职前站等一系列活动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体现了“一盘棋”的思想和格局。大思政工作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应该逐步打破学科、专业之间的界限与壁垒,需要交叉共享、交流互鉴,2015年学校党委启动实施的“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和探索。

  大思政工作需要按照“对路”“解渴”“管用”的思路来谋划。从2012年开始,根据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殷切期望与要求,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目标与规划思路,财政金融学院党委设计并启动实施“财金领军人才成长‘1682’行动计划”,即一个宗旨:以储备和培养财政金融领域“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领军人才”;六大平台:党建思政平台、群团活动平台、学术实践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激励保障平台、职业发展平台;八种素质:人文素质、品行素质、文体素质、公益素质、团队素质、学术素质、国际交流素质、职前素质;两个“造就”:造就智商与情商共同和谐发展的“厚重”人才。该计划被纳入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规划当中。

  大思政需要高质量对焦

  当下,高校大思政工作越来越需要提供个性化发展、人性化服务。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要像拍照时那样,实现高质量对焦,否则就会压力大很辛苦、很劳累,费劲不讨好、戏还不好看,只有对焦很精准、很到位,照片效果才会更好、更有质量,这一点对辅导员工作来说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一段渠”非常形象地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职责与范围,至少可以从3个层面来理解和把握:一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需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需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需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结合,辅导员是履行高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要有“守渠种田”的责任和担当;二是从人的一生来看,大学期间是青年学生人生阶段的“一段渠”,辅导员要守好青年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这“一段渠”,把这一亩三分地的责任田种好;三是辅导员应像普通教授、学者一样,每一位辅导员只能是在自己最熟悉的业务范畴、最擅长的专业领域中是有为有位的,也应该有自己作为的“一段渠”,需要明晰和规范每一位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边界,虽然我们倡导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但也不是“万能”的,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总之,大思政格局需要在更高层次上谋划与构建,需要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的骨干地位和作用。辅导员工作责任十分重大,是人生导师,有时像“大保姆”,还是技术活,专业性也很强,既是一门职业,又是一项事业,当然也需要存在感和获得感;既强调一以贯之,又是一件常做常新的工作,需要不间断、无止境学习,甚至要当成一门艺术来做,让自己跳出来、活起来。

  (作者:黄文彬,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