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程亚文

2017年05月26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为人类实现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创造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化体系,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践,为世界的共同发展与普遍繁荣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如习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所说,“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重塑高度连接的亚欧非大陆

自有文明史以来,人类的主要活动空间在亚欧大陆,以“四大文明”为代表的古典文明,都是亚欧非文明。历史上,欧洲、非洲曾经通过海洋和陆地与亚洲相联通。当时亚欧非大陆,曾有过三个贸易子系统:东亚子系统连接起中国、东南亚的香料群岛和印度;中东—蒙古子系统连接起从东地中海到中亚和印度的亚欧大陆;欧洲子系统以法国的香槟市集和意大利城市国家热那亚与威尼斯间的商路为中心,把欧洲与中东和印度洋连接起来。不仅如此,这些系统又互相重叠,北非和西非联系起欧洲和中东子系统,东非又进一步联系起印度洋子系统。

但是,近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衰落了,由欧洲人开拓的海洋航道,改变了世界贸易的格局。今天,因处于丝绸之路的一些国家的兴起,以及铁路技术的重大进步,亚欧非大陆重新有了再次融合的空间。当由陆上交通物流线路所筑起的陆上丝绸之路,与传统的海上贸易体系一起,在亚欧非大陆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时,这将是一场新时代的东西方文明深度交融。

亚洲、欧洲和非洲,本来就是相互连接的大陆,现在,更是可以有机地通过贸易往来、经济技术交流而联为一体。非洲与中国等亚洲新兴国家间的贸易增长率近年来一直高于世界其他地区,而欧洲对亚洲的兴趣,也明显高于以往。如同中亚、中东纷纷“向东看”一样,欧洲现在把更多注意力放到了亚洲。英国前首相卡梅伦2013年12月访问中国时说,要让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强支持者“。在中国提出亚投行构想后,英国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的西方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自担任总理以来,已9次访问中国。亚洲兴起是欧洲复兴的一个重要机遇。

开辟“轨道”互通的新时代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其意义还在于为人类实现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创造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化体系,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上世纪70年代末至21世纪初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是以美国和西方为中心的,但无法克服其弊端:其一,西方国家不能很好地平衡强势与弱势的利益,无法体现国际公平;其二,西方国家普遍出现衰落趋势,领导能力和领导意愿都已表现出不足。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不再是单方面的中国“融入国际文明主流”和“与国际接轨”,而是世界与中国同时“建轨”并实现互联互通。

在过去的30多年间,一些人频繁说起的“融入人类文明主流”“与国际接轨”,都是指加入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潮流,与西方建立的国际游戏规则“接轨”。时移势易,今天,中国已转变成世界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越来越多地为世界提供新“轨”,并欢迎其他国家接入。

2014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抱怨中国搭了美国的30年“便车”。时隔几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时,公开表示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便车”也好,“轨道”也好,都是中国为推进世界的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实实在在地做出自己的努力。这表明中国已逐渐担负起国际公共品的重要提供者角色,正在为共同的人类和平、发展和安全做出担当。

中国并不排斥以往由发达国家建立起来的游戏规则,该“接轨”还会“接轨”,但中国已越来越多地建起新的“轨道”,这些“轨道”鲜明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属性。中国提议设立的亚投行,其大多数创始成员国,就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建的“轨道”又是为全世界所用。当一个个国家递交亚投行的“接轨”申请时,当美国、日本也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合唱时,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四方来朋。这是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一个新贡献。

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中国探索与全球其他国家主体形成包容共生关系的过程。共有,是同时拥有一片天,一个地球,所谓“在一个屋檐下”也;共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同一个星球上,谁也不能独占,而是共同分享、一起生活;共治,是同舟共济、相扶相助,世界的问题,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应付得了的,需要各个国家一起来化难克危,使全人类共享太平,共获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开创的,乃是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价值,是把别人合理的东西融合为人类共同的价值,突破以往二元对立的文明冲突模式,推动人类文明的整体提升。

为中国的文明高度书写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还鲜明体现了中国的文明担当,展示了中国对以往单纯追求自身经济发展的“中国速度”的超越,而转向了对全面创新文明的“中国高度”的新追求。

1958年,美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在他的《美国与中国》一书的结尾写道:“中国人必须学会在我们西方世界中生存的世纪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双方必须学会在同一个行星上生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谓正为这番话做出新的注脚。

近年来,中国承担了越来越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并发挥着重要引导作用。

中国向世界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超过5%的联合国经费是由中国提供,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中国对外派出的维和部队位居世界前列,参与10多项维和任务,有力维持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稳定。自2008年以来,一直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护航,保护各国商船的安全。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近年来开展的对外援助,更是大幅度增长,等等。

中国的发展模式,对其他国家有启示作用。发展中国家怎样才能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中国这些年走出了有自身特点的新道路,这鼓励更多国家开创他们自己的道路。

中国提出的许多倡议,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以后,对于全球金融和经济秩序,中国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意见。中国近年屡屡强调国际间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乃是人类新的共同价值,体现了世界的普遍共识和人类的共同诉求,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赞同。中国近年提出的许多新概念,已经融为国际社会的共同理念和普遍意识,包括互利共赢、睦邻友好、和平合作、可持续发展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中国古典书籍《庄子·逍遥游》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这幅奇诡浪漫、广阔无垠的场景,正是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应想像和追求的格局与境界。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