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时重要讲话

2017年05月25日13: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海军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作用,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激励海军全体指战员“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海军建设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性军种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海权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要因素。近代中国百年历史屈辱,多来自海上。没有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就不可能维护海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海军作为我国海上武装力量,作为战略性军种,是海上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关怀备至、寄予厚望,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引领海军建设驶向新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牢记职责使命,矢志强军兴军,聚焦备战打仗,深化改革转型,强力正风肃纪,海军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大步迈进。

  “不能制海,必为海制。”现在,我们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海军建设也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走向深蓝、走向大洋是人民海军的不懈追求。随着国家综合国力持续上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海洋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我国已进入从陆权国家向陆权海权兼备国家迈进的关键阶段。同时,我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面对多方向安全压力,尤其是海上方向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影响愈发凸显。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瞄准世界一流,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使命召唤,号角催征。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贯彻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要求,科学统筹和推进部队转型建设,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体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军,确保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强部队,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和政治历练,着力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班子管好、把队伍带好;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满腔热情关心关爱官兵,激发官兵扎根海疆、建功大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