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巡视工作摆不得“花架子”

储旭东

2017年05月24日14: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前段时间,某地党委巡视组通报了对一单位“回头看”的情况,发现科研经费管理不够规范、财务管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当地群众感到不解:为啥上级巡视总能发现不少问题,地方自己“回头看”总是风平浪静。(5月24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抓党风廉政、抓纪律作风、抓问题整改不断向纵深推进,不仅中央重视巡视工作,各级党委也将巡视、“回头看”等作为督查整改的有效手段,不少地方更是实现了巡视“回马枪”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自我净化,推动了改革发展。但为啥不少问题总要等到上级巡视才发现?这似乎可以说明不少问题。

诚然,对于地方而言,通过巡视、杀“回马枪”的方式来查责任、查落实,体现了地方“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积极态度,试问谁不希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严作风、实事求是抓作为的工作氛围?但巡察之后总发现不出问题所在,引发群众的质疑也就理所当然了,毕竟队伍建了、工作推动了,各类办公资源更是得到了全面补充,查不出成效也确实说不过去。

时下,有的地方开展“回头看”,却又不愿意“得罪人”,于是就当走走过场、看个大概,结果巡视也去了、资料也看了,就是说不出个所以然,其实心里清楚得很,看破偏不说破,等上级巡视组指出问题,故做“恍然大悟”状,“坏人”让上级来做,典型的“好人主义”“利己主义”。更有甚者,作为巡视工作者,“大权在握”却不注重自身的党性修养,通风报信、打擦边球、弄虚作假等恶劣行径时有发生,典型的“灯下黑”,如此“花架子”之下,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给坏作风的蔓延留下“后门”。

各级成立巡视组,就是为了形成高压的反腐败、抓作风态势,让问题真正在根源上解决,如果仅仅“隔靴搔痒”,摆摆“花拳绣腿”,只图应付个“差事”,恰是偏离了初衷。巡视工作者要能具备“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敢去得罪人、敢当急先锋、敢为天下先,做到不畏强权畏民意、不信说辞信事实、不重务虚重务实,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让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无处可逃。被巡视对象要有一颗平常心,对组织坦诚一切,有问题说问题、有困难说困难,存在违纪违规的错误就主动接受批评,积极探寻纠错之策,让小问题、小苗头及时克服、根除,并敞开胸怀,做到理解和感激巡视组,不被欲望蒙住眼。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发挥巡视工作的积极作用,既要为巡视员鼓劲撑腰、摇旗呐喊,给他们搭建一查到底、查无巨细的平台,不断扩大巡视覆盖面、提升巡视质量,又要加强对巡视队伍的监督管理,避免知法犯法、知规违规、知纪乱纪的现象发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是夯实基础、抓实作风、落实责任的大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真正给巡视配上“开路斧”、安上“守护盾”,凝聚鼓足干劲勇向前的气势,才能拆除“花架子”、根治“假把式”,让巡视工作更加实在、更有效用。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